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学作文:详解如何写好叙述文 表现主观情意有3法
2012-12-25

  我们生活的世界纷繁复杂,我们生活的空间变幻多姿,然而由于学识、心态等因素,每个人眼中的世界又各不相同。因此要让别人知道你对客观事物的感受,你应该拥有也必须拥有一个能力——再现客观事物的能力。

  再现指的是过去的事情再次出现。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你将事情的来龙去脉了然于心,能够把握住其中的高潮或是重点,抓住整个事件的脉络;需要你对所观察到的客观事物进行深入思考——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如果不用思想的火花去照亮它,那么它们就可能是废料;需要你选好一个恰当的突破口,这样才能让生活汩汩滔滔地流注于笔端,才能让在心中孕育了许久的情思释放出来;更需要掌握叙述、描写等写作手法,这样才能让你更生动、更形象、更准确地把你眼中的世界呈现于笔端。

  一、叙述。就是把人物的经历或事情发生的过程清楚顺畅地表述出来。

  1. 叙述应追求简洁生动。

  如《范进中举》:“范进不看便罢,看了一遍,又念一遍,自己把两手拍了一下,笑了一声,道:”噫,好了!我中了!‘说着,往后一跤跌倒,牙关咬紧,不省人事。……他爬将起来,又拍着手大笑道:“噫!好!我中了!’笑着,不由分说,就往门外飞跑,把报录人和邻居都吓了一跳。走出大门不多路,一脚踹在塘里,挣起来,头发都跌散了,两手黄泥,淋淋漓漓一身的水。众人拉他不住,拍着笑着,一直走到集上去了。”在这段文字中,作者选用“看、念、拍、笑、跌、咬、爬、跑、踹、挣、拉、走”等动词,尤其是反复使用“拍、笑”两词,既写出了当时范进喜极而狂迷的神情变化,更活画出范进醉心于功名利禄的可怜、可鄙、可悲、可笑的形象。

  2. 叙述应追求层次分明。

  如有篇文章《那个秋日让了一次道》:“一根黄旧的竹竿,一头是一个盲人,另一头也是一个盲人,一对衣衫破烂的盲人夫妇要过马路了。竹竿在急切地敲击着路面,他们并不知道这里是城里最繁忙的十字路口,他们不知道此时正是红灯。一声惊叫,一辆轿车猛地刹住,又一辆,又一辆——没有谁按喇叭,红灯变成绿灯,整个大街忽然静了。那对盲人夫妇在安然地走着。他们并不知道整个世界都默默地注视着他们,注视他们相依为命,走过这个城市里最繁忙的十字街口。那个秋日的下午,整个世界为一对盲人夫妇让了一次道。”文章可谓层层推进,步步伸展,委婉有致地讲述了一个有关爱的故事。

  3. 叙述还应追求重点突出。

  如就课本第三单元作文训练“一次尝试”来说,它的中心语是“尝试”。在该词里,“尝”是“试”“试验”等义,与“试”义相同。据此,文章的记叙中心应是第一次有目的的、带有尝试性的实践活动。既是生活中的第一次,又绝非一般的第一次,因此只有那些有意识的、主动积极地想从事的,才能称得上是“尝试”,比如骑自行车旅游、学做衣服、科学小发明、文学创作等。而一般意义上的第一次,如第一次踢足球,第一次看电影等无意识的、无目标的行动,就不应视为“尝试”的内容来写。另外既可写成功的尝试,也可写失败的尝试。但无论成与败,尝试的主题必须是积极、健康、向上、有意义的。那些尝试作弊、尝试自杀、尝试早恋、尝试赌博等,尽管最后往往在文章结尾有所省悟、反悔,但因为尝试具有主动性,这些不好的尝试,无法给人有益的启迪,因此是不可取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