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一下学期语文主要学习方向
2017-03-21
中考网

  初一下学期语文主要学习方向是什么呢?在初一下学期,大部分同学已开始真正成为初中生了--这个"真正的"也就是说,从小学到初中的适应期已完全过去,再往下,无论是从学习过程、学习主动性、学习方法,还是考试的难度……方方面面,都会出现一个明显的加深。因此,从初一下学期开始,对语文学习,应当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在此强调两点:

  一、彻底养成分模块学习的习惯,习惯性地在语文学习过程中将自己语文学科所学的知识分成不同的模块;

  二、针对性地进行学习,也即明确自己的薄弱点,各个击破——这两点,前者可提高学习效率,后者可查漏补缺,让自己全面发展。

  三、针对具体的模块给同学们的语文学习提出一些具体的建议:

  课外现代文阅读练习模块

  初一下学期的课外现代文阅读涉及两类,一类记叙文,一类说明文。因此,在做课外阅读练习的时候,仍要兼顾二者,量上的比例可控制在三比一或三比二,根据自身情况而定。建议以题型为切入口,同一题型反复练习四五遍,练习到自己真正搞懂为止,就能掌握。

  作文模块

  初一下仍旧延续初一上学期的作文,重点练习细节描写,并在此基础上养成给文章设置亮点的意识,或者练习一些有个人特色的开头结尾,或者创新一下结构等等;其次审题仍旧不可忽视,养成审题立意打好腹稿之后再作文的习惯,这样写出的作文才是完整切题的。

  课外阅读积累模块

  因语文学科的特点,只看课内知识,完全不管课外阅读,是不可能真正学好语文的,更谈不上培养语文素养。因此,一定量的课外阅读的积累仍旧不可忽视。

  长篇建议以中考必考八部名著及各教材版本内部所规定阅读的名著为主,中考必考八部建议可先看《西游记》和《水浒传》。课内规定名著以各自所用教材或各学校自己规定的名著为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