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一下册数学知识点:数据的收集、整理与描述
2015-11-30
互联网

  数据的收集、整理与描述是初一下学期学习的最后一章,本篇知识点总结了关于数据的收集、整理与描述的知识结构图、有关基础统计学的知识定义和经典例题参考。通过实际参与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数据的活动,经历统计的一般过程,感受统计在生活和生产中的作用,增强学习统计的兴趣,初步建立统计的观念,培养重视调查研究的良好习惯和科学态度。

  初一下册数学知识点:数据的收集、整理与描述

  第十章 数据的收集、整理与描述

  一、目标与要求

  1.了解全面调查的概念;会设计简单的调查问卷,收集数据;掌握划记法,会用表格整理数据;会画扇形统计图,能用统计图描述数据;经历统计调查的一般过程,体验统计与生活的关系。

  2.经历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的模拟过程,了解抽样调查、样本、个体与总体等统计概念;学会从样本中分析、归纳出较为正确的结论,增强用统计方法解决问题的意识。

  3.理解频数、频数分布的意义,学会制作频数分布表;学会画频数分布直方图和频数折线图。

  二、重点

  学会画频数分布直方图;

  分层抽样的方法和样本的分析、归纳;

  抽样调查、样本、总体等概念以及用样本估计总体的思想;

  全面调查的过程(数据的收集、整理、描述)。

  三、难点

  绘制扇形统计图;

  样本的抽取;

  分层抽样方案的制定;

  确定组距和组数。

  四、知识框架  

  五、知识点、概念总结

  1.数据的整理:我们利用划记法整理数据,如下图所示,

 

  2.数据的描述:为了更直观地看出上表中的信息,我们还可以用条形统计图和扇形统计图来描述数据。如下图所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655239 2016-12-28
SRC-756016988 2016-09-12
SRC-756016988 2016-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