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命题员解密:中考留题押题只是个“传说”!
2010-06-12
   中考临近,“命审题人员留了题”等小道消息在家长中广泛传播,家长们近似疯狂地在学校间打探“命审题人员留下的试题”,甚至高价求购“留题”,或者给孩子报“押题班”。

  真的有“留题”吗?11日,记者对两位去年参加中考命题的老师进行了采访,为考生和家长揭开中考“留题”、“押题”的神秘面纱。

  命题员:抽中后马上被“关”

  去年被随机抽取的哈市数学学科中考命题员、哈市第49中学数学骨干教师孙淑云老师表示,去年的经历她至今难忘。“去年6月2日上午,知道被抽中去命题时我正要去上课,结果直接在市招考办工作人员的‘陪伴’下回家整理物品,不能也没有机会留下任何习题。当天上午我就到了市招考办,下午就到了距市区较远的全封闭命题场所。”

  据孙淑云老师介绍,全市的市级骨干教师都是中考命题预备人员,命题员由相关负责人随机抽取,没人能事先知道会不会被抽中。

  去年,哈市语文学科中考命题员、市级骨干教师、秋实中学高级教师姚志娟,也被抽中参加中考命题。“当时我在学校上班,回家取衣物时,和家里人告别的时间都没有,就匆匆走了。所有的命题人员都有类似的经历,无法提前预知自己是否会被抽中参加中考命题。说命题人员会‘留题’,那真是无稽之谈。”

  考题:全要重新改编

  说起命题,孙淑云老师表示,去年数学学科共随机抽了3位命题人员。“我们入闱之后被全程‘监控’,手机、手提电脑等都不能带入,只能带教科书和教参,因为出的每一道题都应该在课本上找到出处。入闱当天,就从题库中抽调部分题,以从题库中抽调出来的题为依据进行改编,也就是说,中考试题没有一道是成题,都是在题库中抽调出来的题改编的。”

  姚志娟老师说:“题库中每年都会新增试题,尤其是语文学科的阅读题,我们只是在题库中随机抽取出语段,然后3位命题员共同根据抽取的语段讨论并确定题干,提出问题,再由之后进驻的审题员一一审核。因此,最终试卷的题目都是第一次出现的新题。”

  孙淑云说:“我们入闱3天后,审题员和顾问入闱,他们对我们命题员改编的试题进行难易度等方面的审查,每道题基本都是5个人研讨后确定的。”

  押题:

  20万选1 “零”可能 据了解,初中新课改后,2007年哈市中考题库大规模增容,目前题库题量已超过20万道,中考命题从题库中随机抽取,再加上命题员的改编,押中题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据姚志娟老师介绍,在命题员全封闭命题的过程中,以往其他省市出过的题目、学生们熟悉的题目,以及一些练习册、模拟试卷重复出现的题目都必须完全筛掉。

  姚志娟表示,从她参加命题及多年教学经历看,任何被抽中的命题员都不可能有透题的机会和时间。她建议家长放平心态,在有限的时间里指导孩子按照考试说明的知识点,找准核心内容,冲刺备考,而让孩子准备所谓的“留题”、“押题”,不但没意义,还会耽误孩子的时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