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化学易错知识点详细总结
2016-11-30
郑州睿学教育

  其实化学其实是一门肯有意思的学科,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很多学生缺乏耐心,又找不到好的学习方法,慢慢的就会在心里产生排斥,孩子学习的动力就会逐渐熄灭,成绩也自然越来越差。如果将平时作业、考试中容易出错的题,整理起来重新复习,那么错的次数也逐渐减少。下面我就把一些初中化学的易错知识点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一、常见物质的俗称、名称、化学式

  干冰 二氧化碳CO2 沼气天然气 甲烷 CH4

  盐酸 氢氯酸 HCl 大理石 石灰石 碳酸钙 CaCO3

  纯碱 苏打 碳酸钠 Na2CO3 小苏打 碳酸氢钠 NaHCO3

  食盐 氯化钠 NaCl 生石灰 氧化钙 CaO

  澄清石灰水氢氧化钙溶液 熟石灰消石灰 氢氧化钙Ca(OH)2

  火碱 烧碱 苛性钠 氢氧化钠 NaOH 水银 汞 Hg

  二、酸、碱、盐易漏化学性质

  1、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可溶性碱(NaOH)反应。------为什么可溶性碱易变质的原因

  2、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硫和水反应生成酸。------烧煤为什么造成降酸雨的原因

  3、干冰不是冰, 纯碱不是碱(是盐,但微弱的碱性-------否定只有碱液才显碱性)

  4、溶液导电的原因是溶液中存在自由移动的离子(酸碱盐的水溶液能导电------判断方法)

  三、推断题中的一些特别知识(方法:找出特别的地方,看其左右的内容)

  1、黑色固体有:氧化铜、炭粉、铁粉、二氧化锰、四氧化三铁

  2、浅黄色粉末是:硫,红色(或紫红色)固体是金属铜

  3、暗紫色固体是高锰酸钾 ,红色固体是红磷或氧化铁

  4、能使澄清石水变浑浊的气体是二氧化碳

  5、能使带火星木条复燃的气体是氧气

  6、既有可燃性,又有还原性的物质有:氢气、一氧化碳、木炭

  7、相对分子质量最小的氧化物是水

  8、红褐色沉淀肯定是:Fe(OH)39、蓝色沉淀可能是Cu(OH)2

  10、既不溶于水,也不溶于硝酸的白色沉淀有AgCl或BaSO4

  11、白色沉淀可溶于酸,但有气泡放出的可能是不溶性碳酸盐(___CO3)

  白色沉淀可溶于酸,但没有气泡放出的可能是不溶性碱(___OH)

  12、固体和酸混合有气泡放出的物质可能是:碳酸盐+酸或活泼金属+酸

  13产物有三种的化学变化有两种①高锰酸钾加热分解②碳酸盐和酸反应

  14、燃烧同时有两种产物生成的物质主要是甲烷燃烧。

  15、碱和盐中,除三价铁(黄色)、二价铁(浅绿色)、二价铜(蓝色)外,其余物质:固体是白色,溶液是无色,

  16、金属氧化物的性质主要有:①金属氧化物和酸反应;②还原剂和金属氧化物反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