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中考地理第一次模拟试题及答案(精练)
2017-04-14
精品学习网

   同学们都在忙碌地复习自己的功课,为了帮助大家能够在考前对自己多学的知识点有所巩固,下文整理了这篇中考地理模拟试题,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1.下列地理区域中属于自然区域类型的是( )

  A.珠江三角洲  B.工业区

  C.经济特区  D.香港特别行政区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地理区域类型的判断。人们根据不同的需要可以划分出不同类型的区域,地理区域有的是自然区域,有的是经济区域,有的是行政区域,等等。例如,珠江三角洲属于自然区域;工业区、经济特区属于经济区域;香港特别行政区属于行政区域。

  2.下列有关行政区域的描述,正确的是( )

  A.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省级行政区是内蒙古  B.纬度最低的省级行政区是广东省

  C.纬度最高的省级行政区是黑龙江省  D.江西省是沿海省级行政区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有关行政区域的知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我国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因此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省级行政区;我国纬度位置最低的省级行政区是海南省;纬度位置最高的省级行政区是黑龙江省,我国国土的最北端就在该省;江西省位于内陆。

  3.下列区域中属于同一尺度的是(  )

  A.深圳、广东  B.北京、重庆

  C.西藏自治区、西双版纳自治州  D.香港、宜昌

  答案:B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行政区域不同级别的判断。广东、北京、重庆、西藏自治区、香港为一级行政区域,深圳、西双版纳自治州、宜昌为二级行政区域。

  4.我国北方地区与西北地区的界线接近(  )

  A.第一、二级阶梯的分界线(局部)  B.1月份0℃等温线(局部)

  C.季风区和非季风区的分界线(局部)  D.800毫米等降水量线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四大地理区域的分界线。季风区与非季风区大致是以大兴安岭—阴山—贺兰山—巴颜喀拉山—冈底斯山一线为界,其北段大致与北方地区、西北地区的分界线吻合。第一、二级阶梯的分界线是昆仑山—祁连山—横断山脉,其中昆仑山脉是西北地区与青藏地区的分界线。1月份0℃等温线经过的地方是秦岭—淮河,它是北方地区与南方地区的分界线。800毫米等降水量线也经过秦岭—淮河,接近南方地区与北方地区的界线。

  5.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重要的地理分界线,下列对其叙述正确的是(  )

  A.400毫米等降水量线与该线相吻合  B.它是半湿润区与半干旱区的分界线

  C.它是我国北方地区与南方地区的分界线  D.它是落叶阔叶林与针阔叶混交林的分界线

  答案:C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秦岭—淮河一线的地理意义。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重要的地理分界线:是800mm等降水量线经过的地方;是湿润区与半湿润区的分界线;是1月份0℃等温线经过的地方;是我国北方地区与南方地区的分界线;是温带落叶阔叶林与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分界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