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疆:义务教育均衡全域通过自治区评估验收
2020-11-0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日前,记者从新疆召开的自治区2020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验收电视电话反馈会上获悉,今年新疆最后一批11个县(市)通过自治区评估验收。截止目前,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域通过了自治区的评估验收。全区尚有29个县(市)等待国家评估认定。
  会上,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胡艳桢,通报了自治区2020年对额敏县等11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验收情况。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授权,2020年6月12日-7月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组织两个督导评估组,分别对阿克苏地区等5地(州、市)所辖的阿克苏市等11个县(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评估验收。督导评估组听取了11个县(市)政府工作情况介绍,观看了县(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片,按照点、面结合的方式,随机抽查学校341所,随机走访32个部门和单位,发放公众满意度调查问卷8793份,个别访谈653人,并对11个县(市)134所学校9220名中小学生语文、数学两个学科的学业水平进行了监测,形成了评估验收意见。
  据了解,督导评估组对11个县(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情况、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公众对本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满意度、学生学业水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2020年底前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决策部署情况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11个县(市)党委、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党委领导、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出台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均成立了以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领导小组,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列入县(市)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并与脱贫攻坚责任捆绑,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形成“党委指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机制。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孙红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新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收官之年,全域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任务,是自治区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新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也标志着新疆教育事业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各地要在抓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同时,聚焦关键,特别是校长、教师队伍建设和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等重点领域,加快推进全区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迈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timg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