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乌鲁木齐关停拆除中小学临建还校园周边好环境
2014-03-28

  过去,很多地方的中小学为补充教育经费不足,以勤工俭学名义在校园周边建设房屋,出租给商户为学校赚钱。日前,新疆乌鲁木齐市启动实施中小学“开墙透绿”工程,拆掉这些房屋,还学生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此举赢得了学生家长和市民的肯定和称赞。

  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军说,所谓“开墙透绿”,就是把属于学校的临建房进行关停和拆除,加装栏杆,达到拆墙透绿的效果。这意味着校园面积会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扩大。同时,孩子们也能够透过“开墙透绿”工程看到春天的风景。

  乌鲁木齐市三十小校长周艳告诉记者,在上世纪80年代,政府提倡学校开展勤工俭学,允许学校把门面房出租,缓解办学经费紧张。这些年,教育经费逐年增加,学校办学不再为经费发愁。“教育经费充足了,门面房也该拆了,这样学生才能真正有个好环境”。

  据了解,校门口的校属临建房很多都是租给个体商户开店,一些店主违规售卖垃圾食品、不合格食品、有毒文具、各类有害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玩具等,都对学生安全构成了威胁。此外,校园周边临时搭建的房屋还存在消防等安全隐患。刘军表示,校园安全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墙透绿”就是为了治理校园周边环境,更好地保证学生安全。

  乌鲁木齐市此举得到了家长和市民的肯定和称赞。一位名叫李娟的家长对记者说:“我的孩子就曾因为吃校园周边小商店里过期的零食发生过腹泻,如果把这类临时房屋拆除了,没有这些不规范的小商店,孩子的安全我就放心了。”

  目前,乌鲁木齐市中小学“开墙透绿”工程已经启动,该市教育部门正在对中小学临建房屋及出租情况进行摸底,只要是属于学校的临建房屋,都要进行关停、拆除,预计这项工作将在今年底前完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