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疆实施“初中工程”让寄宿校吃住安全又舒适
2012-04-09

  亚克西!寄宿校吃住安全又舒适

  ——新疆实施“初中工程”采访纪行

  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塔什米里克乡政府,不久前把一个重要会议放在乡初级中学召开。因为这所中学有当地最好的建筑,不光有高标准的教学楼,连食堂也是最好的配置。每当乡上有大活动时,乡领导会借学校“宝地”一用。

  “学校原来只有几间平房,根本不够住,是国家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投入了400万元,让我们有了新宿舍和新食堂,娃娃们的生活问题解决了。”说这话时,校长麦热尼情不自禁笑出声来。

  路太远,娃娃不上学也是不得已

  记者走进塔什米里克乡初级中学,绕过一个小花园,三栋粉白相间的四层宿舍楼就在眼前。楼里共有108间宿舍,8人一间,洗漱间、洗澡间和卫生间等设施一应俱全,高低床、书桌等生活设备也都由政府配齐。

  新食堂的硬件与城里学校无异。在食堂内墙上张贴的每周食谱中,记者看到,食堂每天供应三四个菜和两种主食。

  按照这样的宿舍、食堂标准,“初中工程”在全疆改扩建了217所初中学校。“2006年以前,全疆有住宿条件的农村学校并不多。就算有宿舍,也是几十年前的干打垒、土房子,依照现在安全校舍必须为砖混结构的标准,会被确定为危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财务处的周伟介绍说。

  在疏勒县洋大曼乡,学生原来就住在土房子里,20多个人睡一张大通铺。因为没有暖气,冬天,学生会生冻疮;夏天,学生会生痱子。即便这样艰苦,但寄宿生还是比走读生幸福。北疆木垒县的雀仁乡,离县城近60公里。学生读初中,只能到县城,路上一个单趟就要两三个小时。很多学生不得不三四个人一起租住在校外老乡家的平房里。“十来岁的孩子,自己在外面住,我们成天担心。”木垒县第一中学校长侯志楷说。

  新疆地广人稀、居住分散、自然条件恶劣,80%的县市地处山区和边远地区,加之经济不发达,像洋大曼乡、雀仁乡这样的情况并非个案。到2006年年底,全疆农村初中寄宿率只有25.24%。

  “路远得很,娃娃冬天到学校都冻透了,一两个小时缓不过来。很多人家干脆不让孩子上学了,这也是不得已的事。”周伟说,因为不能住宿,这些年全疆农村“控辍保学”难度特别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