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藏教育“三包”及助学金今年预计达15亿元
2014-04-22

  聊起西藏的教育“三包”政策,很多人眼前一亮。“我现在也享受到了‘三包’的好政策,父母们经常说我们是最幸福的一代人。”日喀则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巴桑扎西说,“现在上学不但免交学费、住宿费、书本费,学校还给我们每个人每月补助200多元伙食费,我现在上学基本不花家里的钱。”

  从1985年开始,西藏自治区对农牧民子女在免费接受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实行“三包”政策。政策实施29年来,极大地推动了西藏自治区教育发展,为西藏自治区人才培养奠定了扎实基础、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三包”经费不断提高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西藏自治区将再一次提高教育“三包”经费标准,即在现行标准的基础上每生每年定额提高200元,达到二类区2800元、三类区2900元、四类区3000元,“三包”经费新增支出全部由自治区财政全额安排。

  据悉,此次“三包”经费标准提高,是自1985年“三包”政策实施以来的第13次提高。据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全区教育“三包”经费投入为41924.28万元,27万学生受惠;2013年,全区教育“三包”及助学金投入经费达137894.91万元,受惠学生达到54.10万人。今年,全区“三包”及助学金经费预计投入经费达151899.90万元,受惠学生达56.10万人。

  “三包”模式不断创新

  为增强西藏自治区中小学生的体质,提高学生饮食质量,西藏自治区不断创新教育管理,推出教育“三包+营养”的新模式。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工作,是继全区实施“三包”后的又一个重大政策。

  从2012年的春季学期开始,西藏自治区在所有县城以下(不含县城)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行“三包+营养”供餐模式,安排每生每天3元的伙食补助,全年按200天核定。尤其是拉萨市城关区,将此标准提高到了5元,由地方财政给予补贴。2013年,全区共下达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1.15亿元,受益学生人数205410人,政策和资金覆盖率均达到100%。

  林芝地区朗县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其律说:“现在我上学不但不用交学费,学校现在还有了营养餐,我现在的身体很不错,也很喜欢上学!”朗县中心小学校长尼玛次仁说:“我们学校食堂每日三餐正常开饭,早饭有孩子喜欢的牛奶、鸡蛋、面包,也有稀饭、馒头;午饭两荤一素一汤;晚饭一素一荤。同时为了保障孩子吃得安全,我们加强对食品用料采购、餐具消毒等环节的监督管理,确保孩子们吃得放心、安全、健康。”

  资助体系不断延伸

  和“三包”政策一样,随着西藏自治区教育的发展和政府投入的不断加大,西藏自治区各级各类教育资助体系也不断完善。目前,西藏自治区已基本建立起了涵盖从学前教育到硕士博士研究生阶段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从2011年1月1日起,西藏自治区义务教育阶段“三包”政策覆盖面扩大到所有农牧民子女在校生,同时将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及经自治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授权委托承担高中阶段教育任务的民办学校在校农牧民子女纳入“三包”政策实施范围。从2012年春季学期开始,参照“三包”标准,西藏自治区对公路养护职工子女实行从学前到高中阶段教育就学补助政策。

  从2012年秋季学期开始,自治区实施了城镇学前三年免费教育政策,年生均免费标准为3600元。秋季学期,落实城镇学前免费教育资金6849万元,惠及38061名城镇学前儿童。至此,西藏自治区在全国率先全面实现省域范围内15年免费教育。

  同时,西藏自治区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也在不断完善,2012年,自治区研究并出台了家庭经济困难全日制硕博士研究生资助政策,年资助标准5000元。至此,全区已累计制定出台了22项资助政策(含国家类政策),已基本建立起了涵盖从学前教育到硕士博士研究生阶段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