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瑞珍:爱,教师的职责
2021-10-2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三十三年前,刚刚毕业的郑瑞珍,意气风发,怀着为家乡教育做点贡献的梦想,扎根在农村。踏上三尺讲台,开始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路,她把爱与责任深刻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今天,让我们走近她,聆听她的教育故事。
  一、用无限的师爱,开启孩子的心灵
  师爱是教师的天职,师爱可以开启学生的心灵。郑瑞珍曾教过一个姓刘的孩子,他父亲在服刑,母亲外出打工,爷爷患脑血栓,腿脚不灵便,他失去了家庭的温暖,性格也比较暴躁,在班上连个要好的朋友也没有,郑老师仔细分析后,发现他品质善良,头脑聪明。郑老师多次找他谈话,让他上课多提问,还让他协助班委管理纪律,又千方百计给他争取了参加武强县中华好诗词的机会,郑老师利用业余时间准备了充足的资料,又利用早晚休息的时间给他详细讲解,共同背诵。
  每当孩子劲头不足时,郑老师便鼓励他:“孩子,累了可以休息一会儿,但休息过后一定要站起来,走得更稳。”经过师生的不懈努力,这个孩子竟然在武强县中华好诗词大会中获奖了,同学都很敬佩他。这个孩子从此自信了、开朗了、乐观了。以后也多次在各种刊物上获奖。
  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句温存的问候,一次倾心的交流,一番严厉地批评,一节精彩的课,都无不体现着郑老师对学生对事业的爱。
  二、用规范的言行,净化每个孩子的心灵
  郑瑞珍在热爱学生的同时,还注意让每个学生去关爱他人,尊重他人,宽容他人。教师在学生的心目中是高大的、可信赖的,他们认为老师所说的、所做的都是正确的,可见教师的言行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地影响。
  有一次课前,郑老师看见教室地上有很多纸屑,就弯下身子一片一片捡起来,孩子们看到后也开始一起捡纸屑,教室立刻变干净了。她也经常把自己和家人拾金不昧、孝老爱亲的感人故事讲给孩子们听。
  郑老师和家人的故事于2021年5月8日被衡水市文明办公开报道,她也光荣地被评选为“时代新人,衡水好人”,又在5月27日被河北文明办推荐为“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郑瑞珍在教育子女上更是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一双儿女特别懂事,积极上进,孝敬爷爷奶奶,尊重父母,在学习上刻苦努力,都考上了一本大学。女儿被单位评为“诚实守信之星”,工作之余,陪奶奶聊聊天儿,哄奶奶开心,奶奶吃的用的都记在心里。儿子被学校评为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并拿了奖学金。父母是最好的老师,家是最出色的学校。郑老师也经常和学生们聊起自己孩子的学习经历和他们的大学,讲起他们大学的历史、文化、人物、校训、精神……女儿上的大学是中国最早的三所国立大学之一,中西会通。儿子大学的名誉校长是大名鼎鼎的“中国航天‘大总师’”孙家栋院士,他是“中国卫星之父”,祖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也是中国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感动中国的人物之一,孙家栋院士身为国家人造卫星技术的开创者之一,为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他一生所获荣誉无数,但从少年时期一路走来,在孙家栋院士的心中祖国永远排在第一位。正是这些英雄让祖国挺直了脊梁,郑老师带着孩子们共同观看了感动中国的节目和习近平主席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参观月球样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览的新闻。学生们都特别爱听爱看,这样就拉近了和学生们心理距离,激励他们努力学习,从小立志为国争光。
  “润物细无声”,在师爱的感召下,良好的班风自然形成,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用奉献的人格,塑造每个学生的心灵
  郑瑞珍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也不会有一掷千金的豪爽。她没有身为人师的骄傲自负,也不会有奢侈生活的享受。但她用真诚和爱心播下了智慧的种子,收获了一季季的桃李芬芳。
  “当汗流浃背,口干舌燥时,我发现孩子们忽然长大了,懂事了,聪明了,同时我也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当我用爱的火焰融化了学生心里的冰块儿时,我仿佛看到了花开的娇艳身姿,闻到了百花芬芳的气息。”郑老师如是说。
  四、 用丰富的知识,浇灌每个孩子的心灵
  郑老师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让自己变成一眼活的泉水,浇灌在孩子们的心田。
  她至今仍然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及业务学习。业余时间,了解时事新闻,国家大事,永远跟党走,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永葆初心,永担使命,喜爱阅读各种课外书籍为自己“充电”。郑老师带着学生们一起观看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表彰大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内容,也认真学习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的忠诚、担当、奉献的崇高品质,对学生进行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制度、爱人民、爱科学的教育。
  “我始终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人生信念,努力做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张桂梅大姐为榜样,为家乡的孩子撑起一片蓝天!”郑老师说道。
  郑老师用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从备课到上课,从学生的课后辅导到教学反思,不仅收获了课堂上的教学相长,也收获了学生成绩的明显进步,她觉得这是教师所特有的快乐。
  教学是个良心活,郑老师用青春和热血在教育的画卷上描绘着最绚丽的色彩!
  为了孩子的一切,奉献一生,她无怨无悔!
  教师简介:
  郑瑞珍,单位系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周窝镇刘厂完全小学。中小学一级教师,自1989年毕业以来一直在农村中小学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