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平阴县孔村小学刘成仁:校园怪石记
2021-06-2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孔村小学,百年校史,偏远山区,迁建屡次,些许怪石,裸露数载,尘土覆盖,乌七八黑,杂草围绕,无人问津,不足为奇。
  忽有一日,机器振动,怪石移位,汇聚一处,组成假山。清水相伴,绿竹印影,赤鱼碰撞,灵气突显:学海无涯、蒙童拜师,扬帆起航、一帆风顺,独占鳌头、满载而归,山溜穿石、静待花开……
  刹那,孔村小学,目视之内,远眺校外,孔子真山(注释1),人天合一,苍松翠柏,杏坛遗响,至圣先师,世人敬仰;近观校里,无名假山(注释2),天人合一,竹绿水清,怪石屹立,非凡灵性,蒙童驻足。
  念古观今,炎黄子孙,自强不息、敬业尽责。南湖游船、开天辟地,开国大典、红旗飘扬,改革开放、沧桑巨变,两个百年、习总远谋,同心圆梦、教育为本,孔村小学、独辟蹊径,移石成山、赋予灵感,蒙童启迪、扬帆追梦,打好底色、奠基人生,民族振兴、未来可期。
  呜呼!“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唐朝名人,禹锡感慨,山水代言,千年流传。乡村教师,余本凡人,闲暇时光,设身处地,疯癫臆想,寥寥数语,评说假山,怪石有灵。虽是拙作,亦感德馨。
  注释1:孔子真山,本名紫盖山,在山东省平阴县孔村镇西北两公里处,山巅故有孔子讲书堂遗址,北宋熙宁五年于此址建"孔林书院",又名"杏坛遗响".明万历间以及清康熙年间,曾重修孔子山庙。"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毁坏。现"杏坛遗响"是平阴县八大景之一,与孔村小学只有几百米之隔。
  注释2:无名假山,系孔村小学严格遵循“打好教育底色 奠基幸福人生”“我为仁人 人人为我”等办学理念与目标,精心策划的亮点工作之一。在组织建设期间,虽有天公助力,但人力有限,因此,难免遗憾之处,可其深远寓意,依然广受上级领导及学校师生的赞许。
  作者简介 | 刘成仁,小学专职道德与法制高级教师,致力于学生德育研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