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黄小锋:“最美的遇见”孕育最美的校园文化
2021-06-1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9年9月建校伊始,我们学校作为湛江市霞山区首个区管校聘试点学校,招聘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骨干教师。其中有一位叫黄河英的老师。她爱生敬业,教育教学经验丰富,富有教育的情怀和智慧。虽然她接手的是一个曾经的问题班级,但是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被改变为一个班风好、学风正、团结上进的优秀班集体,赢得了家长们和学校领导以及同事们的交口称赞。
  有一天,黄河英老师发给我她刚写的一首小诗《最美的遇见》,我看后深受感动。修改定稿后,我把这首诗推荐给《湛江日报》。不久,这首诗就发表出来,感染了老师和家长们,还得到了市、区教育局领导的高度评价。
  我们把这首诗和学校的“一训三风”、育人目标以及办学理念等,展示在校园外的文化墙,还载入《建校一周年纪念画报》。在元旦文艺展演中,我们把这首诗稍作改编,由全校老师和学生代表一起配乐朗诵。并通过微信,把这首诗发给全校师生和家长阅读。
  我们坚持传递这样的理念:最美的遇见,不仅仅是老师和孩子们的遇见,也是家长与孩子的、老师与老师的、老师与家长的、家长与家长的、学生与学生的遇见。
  就这样,因为黄河英老师的倾情奉献,在全校师生和家长的深情参与下,“最美的遇见”逐渐成为我们最美的校园文化之一。这为全校师生和家长凝心聚力,实现我们共同美好的愿景和价值追求,营造和美醇厚、温馨有爱、积极上进的校园氛围以及和谐幸福的家庭亲子关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最美的遇见”作为我们最美的校园文化,展现其独特而无穷的魅力,让我们全校师生和家长中的每一个人,都能从中感受到浓浓的爱意与温情,感受到无比的幸福。
  附黄河英老师的诗歌:
最美的遇见
湛江市第三十七小学 黄河英
(发表在2019年12月29日《湛江日报》)
  佛说,
  前世五百次的回眸,
  才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
  我说,
  该要多么长久的修行,
  才让我今世有缘与孩子们相遇。
  我们大手牵小手,
  徜徉在馨香的知识殿堂,
  栖息在充满诗情画意的家园,
  惬意无比!
 
  做班主任,我很幸福。
  带着一颗童心,
  怀着真诚的爱,
  心无挂碍地融入孩子们的世界。
  和他们以心交心,
  在教书育人的沃土上,
  用质朴而温暖的生命情怀,
  用执著而坚定的教育信念,
  书写出立德树人的精神高度,
  醍醐灌顶!
 
  当语文教师,我很快乐!
  走进语文课堂,
  畅游美好自然,
  饱含真情地成全鲜活的生命。
  和孩子们携手同行,
  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遨游,
  触摸语言的温度,
  感受文字的内涵,
  领悟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
  尽享其中。
 
  与孩子们相遇,
  是世上最美的遇见,
  是心灵与心灵的彼此唤醒。
  任凭四季轮回,时光流转,
  依然微露笑靥,
  心如明镜地伫立于百花园中。
  我愿用一生的守候,
  呵护春天娇嫩的花苞,
  静待花开,
  无怨无悔。
  作者简介 | 黄小锋,小学高级教师,广东省湛江市第三十七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湛江市名校长培养对象,省重点课题主持人,多次获得省、市教育成果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