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刘泽刚:新时代基础教育需要“四心”级好老师
2020-05-0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新时代要有新担当,那么,新时代的基础教育园地呼唤什么样的教师呢?现结合自身经历浅谈一下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标准——“四心”级好老师。
  一是“亲心”。老师要像疼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心疼自己的学生。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爱生如子”之说,便阐明了老师与学生的“职业血缘”关系。
  记得我上小学一年级时,不喜欢说话、不喜欢与人交往。班主任发现后,经常拉我与小伙伴们一起做游戏(有时故意让我赢),带头为我鼓掌,这就增加了我对生活的信心、对集体的热爱。慢慢地,我变得开朗了,敢于在课堂上发言了。后来,我还成为了人民教师……我一直在想,这位班主任的钥匙是怎么准确插入我的心灵之锁的?其实,这与“知子莫如父”是一样的道理,孩子的秘密哪能逃过其父亲的毒眼?
  二是“青心”。老师要始终有一颗年轻的心,因为其工作对象多数是青少年学生,故老师要与学生真正打成一片、真心交朋友,与学生保持同步的心理年龄和岗位年龄。
  我记得上小学时,有一位快退休的男老师,依然天天与学生一起做小儿游戏、唱儿歌,还与同学们讨论怎么玩得更开心。同学们也从内心里爱他,放学后都舍不得离开他,放假后都有学生经常去他家里玩,说这位老师家里是最好玩的地方。而这位老师也越活越“年轻”了,以致退休后,学校又将他返聘回来代课。他说,我回来上课不图挣钱,就赚份快乐,因为我又能和心爱的孩子们在一起了,退休后的空虚感没了。
  三是“清心”。做教师的人要永远保持一颗清净的心,不能因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些人暴发了就眼红,从而忘记了自己的崇高追求。当然,捕捉一些正当的物质利益本来不是什么坏事,人人都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做基础嘛,但这里所说的是,教师不要两眼只瞄准金钱,以致让自己的一切行为都被金钱俘虏了,诸如补课时给学生上新课以招揽更多生源、滥收学生礼物等行为。
  反之,我在西部山区调研时就遇到这样一位支教的老师,她说,我要是崇尚丰厚待遇或虚名假誉的话,毕业生双向选择的时候,我完全有条件去东莞和深圳闯一闯,但我一来这里,就被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目光和真诚的笑容融化了。现在,我“坚守大山”的清心已经和人生的幸福感紧紧捆绑在一起了——那个从小就被疯子母亲“倒着背”的女孩亲切地叫我妈妈;那个兔唇的男孩常常把家里最好吃的糯米糍粑给我带来……
  四是“倾心”。解决好了世界观、价值观的问题,教师就有了倾心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动力系统。这不是什么管理机制能够完全解决的问题,而是教师自发地热爱自己的工作、疼爱自己的学生,就像父母有了自己的下一代就有了精神寄托一样,为之倾尽毕生精力也无怨无悔。
  记得我上高中时住校,我的英语老师也住学校。一天晚自习,他叫我出教室去,原来他在家里给我熬了一碗粥,说“我知道你发高烧,今天下午没去食堂吃饭”……我在想,他哪里有这么多精力管这些“闲事”啊?
  又一次,老师利用整整一个暑假时间,为我们初三毕业生补课,中考成绩自然在全县名列前茅。可老师不但没有收我们一分钱的补课费,还在他家里做饭给我们吃,说学校食堂假期不做饭,我知道你们回家吃饭很远,上完课就想吃饭了,我自己年轻时就有这样的感觉。你们不要不好意思,我都理解这一切。你们吃不了多少,老师再穷,你们吃一个月还是吃不垮我家的!
  此后,这一碗粥的印象和在老师家里吃“大锅饭”的情景,在我脑海里永远都是神圣的。自从离开了母校,我每次回老家,都要去感谢这位恩师,心想,别说是送他一点小小的礼物,就是有必要掏出自己的肾脏捐献给他也是应该的。而这,或许就是爱的力量,就是教育的真谛吧。
  时至今天,我们更是声嘶力竭地呼唤这“四心”级的好老师,来为基础教育领域的“名利狂热病”退退烧、解解毒。因此,但愿我以上的亲身经历,能给“好老师标准”提供一些镜鉴。
  文章作者 | 刘泽刚 中学一级教师,自由撰稿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