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李娟:立己达人 筑梦兴华
2018-11-2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研读新政 多举措应对中考改革

  当前,我国中高考改革新政正在逐步推进,中学应如何应对教育改革,兴华中学仰山校区负责初中工作的王校长也做了相关介绍。自兴华开办初中以来,从2011年至今先后经历过两次改革三种模式。即2001年至2014年的旧中考、2018年首次选科中考、以及未来将实行的新中考。

  “学校面对中考改革,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王校长说,我们应该把握国家的大政方针,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明确教育的核心价值观,从干部到教师都要认真研读新的中考政策并在教育教学当中有所体现,之后再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有效的指导。作为教师要立行立改、提出变化,要强化一年中考,三年备考的理念,以三年为单位规划教学工作。同时强调科学备考,做到快速反应直面改革,但又不唯中考。

  具体到执行层面,学校紧抓全面教育,一是通过听课、市区校级教研联动等措施提升教师的教学质量;二是通过越来越精细化的德育活动,如初中入队仪式、孩子14岁青春礼、毕业典礼,百日誓师以及升旗仪式等活动来提升孩子的仪式感,向孩子渗透核心价值观,推进孩子的全面发展。三是建立新的体系应对新中考中的综合素质评价,为孩子提供多方面的培养,让孩子可以全面发展。四是让史地政生教师全员行动,带领学生完成完善实践活动以促进学生成长,另外学校通过“走进来”、“带出去”等手段来完善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提升孩子的动手能力。五是为学生及家长提供相关学习培训,让他们及时了解改革政策,明确改革的形式和变化,打消心中的顾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2-19
lj.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