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李碧:坚守与积淀 为学生幸福奠基
2018-11-2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让孩子做幸福的人 并让幸福传递给所有人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在以分数论英雄的时代,学校、家庭甚至社会更多的关注的是学生的考试成绩而忽视了学生的品行和心理的健康。”李碧认为,教育其实就是人学,儿童是教育的最高价值。一切的教育都应该指向儿童的幸福。

  “以我们学校为例,这些年,我们也一直在思考,需要一种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的教育模式。心理健康教育在追求孩子个性化的发展的过程中,为学校师生、家长提供指导和帮助,克服来自成长路上的困惑和成长阵痛。于是,我校提出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我校德育工作的隐性课程,给成长注入‘心’动力。”

  具体来讲,学校本着“一切从学生需求出发”的宗旨进行课程设置和活动策划,在课程内容的选择上符合学生的心灵发展规律,始终能够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形式、对象及环境三方面进行思考和设计,教师将深奥的心理学原理、积极、正向的幸福理念引入到学科教学中、学校活动中。校园的每一面墙、教室里的每一块园地的布置,以无意识的方式影响着全校师生、家长的价值观、情感态度,以全息动态的方式传递着学校的德育观——做一个幸福的人。

  同时,学校还通过培养“幸福教师”团队、打造“幸福教室”、组建“招募志愿者”、策划“幸福活动”以及建立“幸福家长课堂”的多种方式营造幸福氛围,让百里路的老师、家长也和学生一样,都能积极、乐观地沐浴在“幸福教育”之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lsx.jpg
wyp.jpg
hx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