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韩冰:扎根英语教学一线的“一棵向日葵”
2018-09-21
中国教育在线

  韩冰,延庆区第三中学高中教师。她像一棵向日葵,扎根延庆教育16载,无论多高多大,却从未忘记自己的来处,更永远铭记着当初为什么出发。还记得,2018年新学期开学,刚做完大手术的韩冰,不顾家人和同事的反对,拖着极度虚弱的身体挪上讲台。拿起粉笔的那一刻,韩老师忘记病痛,瞬间“满血复活”。微笑的眼睛、流畅的英文,她的学生们看在眼里,却疼在心中。“高考到了最关键时刻,耽误了就可能影响孩子一辈子,哪怕我不能像手术前那样大声讲课,但只要我还坐在这儿,对孩子们就是一种精神支撑。”韩老师心中想的永远是学生、家长和学校,唯独没有考虑过自己。

  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她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学科知识,还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她连续三年把英语课堂搬进电脑机房,实践探索“电子教室环境下的英语听说课教学”。为了带领学生探索英语文本深层次解读方法,她尝试采用思维导图引领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引导学生采用网络APP辅助方式,提升英语学习兴趣,让英语学习成为一种习惯。

  韩冰把绚烂的青春毫无保留地献给了钟爱的教育事业,她浑身充满了阳光的味道,即使不抬头也能一直照耀。无论遇到何种境遇,内心都能足够强大,微笑、温暖、执着而坚定地走下去……

  高中的学生在思想上已经相对成熟了,有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家长可以通过观察孩子的兴趣,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给予孩子更多的指导。通过目标激励、梦想引导可以帮助孩子找到自己未来发展的可能性与自己目前发展的差距,从而提升学习主动性。

  在父母和孩子交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适时关心不唠叨

  ②就事论事不延伸

  ③看纵向发展,忌横向比较(别人家孩子)

  ④忌话语只有分数,培养共同话题

  ⑤表扬、鼓励、批评,忌简单粗暴

  新的时代下,教师会面对来自新课程改革带来的教育教学变革,千禧一代又称数字一代的孩子在学习方式、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的变化,以及国家、社会、家庭对教育的高投入和高期待值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压力。为了做好新时代的老师,我们应该具备以下素质:

  1.终身学习的能力。教师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扩展知识面和视野,培养多方面的兴趣和爱好,才能适应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才能和生长在信息化时代的学生进行无障碍交流。

  2.信息化技术手段应用能力。面对新时期的教育教学,教师应该能够通过多种信息化手段获取教育教学资料,在课堂教学中尽可能的使用多种手段设计真实情景、激发学生积极参与热情、调动学生的多元智能提高学习效率。

  包容心。新时代的学生更注重个性发展,更关注自我。所以教师要具有包容心,允许不同性格特征的孩子、不同学习基础的孩子有不同的发展速度、发展方向。以人为本,尊重生命,理解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