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天津市中考语文复习策略之病句
2017-04-27
今晚报

  天津市汇森中学 语文教师 王郁

  距离2017年的中考时间越来越近了。病句从2009年到2016年一直是天津市中考选择题中的保留题型。题目均为选无语病的一项,分值为2分,考生的得分率不是很高。虽然只有2分,在分分必争的中考中,广大考生绝对不能忽视。

  一、洞悉考情,把握考向

  病句的类型主要有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这几种。在平时的练习中,考生要读病句,诊病情。析病句,探病因。更为重要的是考生要洞悉考情,把握考向。经过统计,在这8年中考出现的24道病句中,由于语序不当造成病句的有6题(多项定语语序有误的有2题、多项状语语序有误的有1题、多个动词语序有误的有3题),由于搭配不当造成的病句有7题(动宾搭配不当有6题,主宾搭配不当有1题),由于成分残缺造成的病句有10题(主语残缺与赘余有7题, 宾语残缺与赘余有1题,修饰成分残缺与赘余有2题),由于不合逻辑造成的病句有1题。

  二、巧留心,抓标志,看“病” 有绝招

  运用语法分析的方法,首先提取主干,检查主干是否有毛病,搭配不当、成分残缺的病句,都可以用此法辨析。再检查附加成分(定语、状语、补语),看修饰语内部、修饰语与中心词之间是否有毛病。

  有介词(从、对于、对、关于、通过、随着)开头的句子,检查是否患主语残缺的毛病。如2010年天津中考题“随着秦兵马俑在沉寂24年后的再次发掘,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关注。”

  有较长短语充当句子成分,检查是否患有成分残缺病或者语序不当。如2011年天津中考题“教育行政部门提出,要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2016年中考题“在巡检排查过程中,我市电力部门解决并发现了居民用电方面的问题。”

  有并列词“和、及、与”的句子,检查是否患相互包容或搭配不当或语序不当病。如2014年中考题“为了优化育人环境,提升办学水平,学校加快了校园环境改造的速度和规模。”

  有两面词(是否、优劣、好坏、能不能等),检查是否患有前后失应病。如2013年天津中考题“能否杜绝‘到此一游’这种不文明现象,关键是提升公民的文明素养。”

  有关联词,检查是否患有搭配错误或者位置错误病。第一种正确格式是:主语A关联词……,关联词……;第二种正确格式是:关联词主语A……,关联词主语B……。

  有“避免”“预防”“防止”“切忌”词,检查是否患有意思说反病。如“学生写作文切忌不要胡编乱造。”中要删去“不要”。

  有否定词或者反问句,检查是否患有意思说反病。如“他无时无刻不忘记搜集写作素材。”中“无时无刻不”是“时时刻刻都”意思,句子意思表达反了。

  “天下事有难易乎?学,则难者亦易矣。”有了好的方法,在冲刺阶段再坚持一定量的练习,考生答题的准确率一定会大大提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89953694 2018-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