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学第一课“很新鲜” 中学探索走班制教学改革
2016-08-30
天津北方网

  8月29日是天津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为让放松了一个暑假的学生们尽快适应新学期,很多学校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小学

  开学第一课重在“树德”

  昨天早上,鞍山道小学举行了以“铭记长征历史追寻红色记忆”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孩子们共同吟诵了毛泽东诗词《七律·长征》并重温长征历史。学校德育副校长孟媛表示,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开学典礼以长征为主题,是要让孩子们学习长征精神,不怕辛苦,顽强不息。

  开学第一天,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请来87岁高龄、16岁就参加革命的刘鹏爷爷为孩子们讲述长征革命故事;万全小学请来前奥运冠军佟文与孩子们分享平时训练的乐趣与感悟;万全第二小学邀请曾任周恩来总理秘书的刘纪东将军,激励每一位同学学做人、做好人。

  启用人教新版语文教材

  新学期开始,本市小学一年级新生启用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版语文教材。与老教材相比,新教材最大的变化是“先识字再学拼音”。此外,新教材采用打开版,总页码减少了28页,识字量从400个降到300个,增加了常用常见字的比重,减少了一些与孩子生活联系不太紧密的汉字。同时,新教材还增加了“快乐阅读吧”“和大人一起读”“书写提示”等栏目。

  中学

  探索“走班制”教学改革

  从2017年秋季开学开始,本市高中将取消文理分科。目前,距离高中新课改还有一年时间,许多高中提早准备,尝试“走班制”教学。海河中学特色高中校改扩建工程正式完成,学校新建了实验楼、教学楼、艺体楼等,新增历史、地理、生物等20多间学科专用教室,为2017年秋季开学后将实行的“走班制”做好铺垫。第25中学今年采取“2+2”的管理模式,即一位教务主任、一位德育主任、两位年级组长共同对年级进行管理。同时,实行导师制,任课教师将带领学生在三年的时间里根据自身特点进行发展。

  据了解,按照本市教育规划,明年将完成全部50所特色高中校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