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中考大战即将开始 考场上这五大细节不可忽视
2017-06-13
黄河新闻网

  高考硝烟刚刚落下,中考大战即将开始。要想取得优异的成绩,在考场上务必要保持心态平稳。事先知道考场上的各种安排非常重要,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等待发卷时应该做些什么?拿到考卷后5分钟内应做什么?拿到试卷时脑子空白是怎么回事?做选择题有哪些规律……

  等待发卷时应该做些什么?

  太原五中陈老师提醒:考生在等待发卷子的这段时间里,不妨尝试着先放空自己,不要去想什么。如果一定要想,可以想一些跟考试科目相关的简单的知识点,当然也不要过度放松。因为面对中考还是建议保持一点紧张感,这样也有助于充分发挥出自己的实力。

  与此同时,山西米兰阳光心理咨询创始人安老师也给出科学的“心理镇静”操技巧。在发卷前几分钟,如果考生仍然高度紧张,不妨做做考场镇静操:先缓缓地吸气,臆想着吸进的空气经鼻腔一直到小腹内;在吸气的同时,小腹慢慢鼓起,鼓到最大限度略作停顿,然后小腹回收,臆想着小腹内的空气再经腹腔、胸腔、口腔,最后慢慢地、均匀地从口中呼出。呼气的同时,心中默念次数“1、2……”如此反复做10次左右,时间约为l分钟,情绪就会镇静自若。

  拿到考卷后5分钟内做什么?

  发下试卷后的5分钟内一般是不允许答题的,考生首先应该写好姓名和准考证号、考试号这些基础信息。

  在此,太原成成中学贾老师给出应对思路。首先,“查印刷”。考生要细致观察,看看这份试卷的名称是否正确、共多少页、页码顺序有无错误、每一页卷面是否清晰、完整,同时听好监考老师的要求。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及时发现试卷错误,以便尽早调换,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曾经就有考生直到完成考试估分对答案时,才发现自己比别人少做了一道大题,追悔莫及啊。

  最后,“想策略”。考试就像战场,要做到提前谋划。考生应该纵观全局,通过整体阅读试卷,看试卷分几个部分、总题量是多少、有哪几种题型等等,对全卷做整体把握,以便尽早定下作战方案。在对试题有正确估计的基础上,做到基础的基本分都拿到,同时在难题上不要安排过多时间。

  提前安排,也会给考生的心理有一定的安抚作用。如果舍不得花这段时间,一开始就埋头对具体题目作思考、解答,正式开始答题后难免会出现时间分配不当、忙中出错、顾此失彼的现象。

  拿到试卷时脑子空白怎么办?

  这是一种常见的考试焦虑症。在此,安老师建议:当考生遭遇临场焦虑时,不妨采取“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暂停答卷几分钟,把目光移向窗外的景色,停止有关考试活动的思考,排除杂念,让自己安静下来,深呼吸,反复有节奏地呼吸,稍微放松后继续考试。

  另外,还可以采取“心理暗示”的方法,暗示语要具体、简短和肯定,如:“我早就准备好了,就等这一天。”“我喜欢考试,喜欢同别人比个高低。”“我今天精神很好,头脑清醒,思维敏捷,一定会考出好成绩。面对这些问题不需要紧张。”“我觉得我有能力去解答这些问题。”“虽然题目难了一点,但我准备很充足,难不倒我。”

  遇到生题和超范围题目怎么办?

  考试过程中遇到生题和超范围题目,当务之急是保持心里镇定。山西省实验中学初中部王老师建议:首先,你不妨冷静回顾一下课本知识,想一想该题应属于课本哪一章节,这一章节有哪些知识要点,该题属于哪一要点的范畴,这一要点内有哪些公式定理可以运用,或哪些分析阐述与之对应。

  万变不离其宗。看似生疏的题目,往往是因为它与平时操练较熟的题目不一样,其实它仅仅是熟题的一种变体,就像孙悟空的七十二变。这时就需要你的“火眼金睛”,揣摩出题人的意图,结合题型,分析它与过去的哪个题目类似,又在哪个方向作了巧妙变化,具体问题具体对待,这样才会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发现时间来不及了怎么办?

  当监考老师提醒时间所剩不多时,很多考生都是心里一紧。在这里同样需要“心理暗示”的鼓励。考生要暗示自己,虽然做得慢,但是准确率会提高。在时间面前,所有人都是公平的,谁自乱阵脚谁就会输。

  在强大的心理暗示下,太原市成成中学贾老师提醒:考生首先检查答题卡是否填好,并仔细检查一遍。之后再看看自己还有哪些题未完成,每一问的难易程度如何?分值是多少?然后合理安排自己剩余的时间,先将分值大的题尽可能做出来。

  如果剩余的题是压轴大题,你就可以先将每道大题的第一二问做出来,大题都是按步骤给分,将能得到的分紧紧攥在手里。如果剩余问题实在答不出,就学会放弃,用剩余的时间检查已做过的题,确保不丢失一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