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中考体测临近 不要盲目加量 注意细节保持信心
2017-04-14
大同晚报

  连日来,记者在小区看到,不少学生晚上出来跑步锻炼。随着中考体育测试的临近,学生们抓紧时间进行考前“冲刺”,学校也有计划地组织学生认真备考,进行内部测评。专家建议,临近测试不要盲目加量突击训练,应该注意细节保持信心。这是记者4月13日从部分学校采访时了解到的。

  4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大同一中,正值课间操时间。学生们有的在跑步,有的在做操。该校教体育的宋老师告诉记者,上个学期我们就开始训练学生们的体能,这个学期则有计划地组织学生按照体测项目有针对性地练习,从技术层面上抓细节。距离考试还有半个月的时间,考生不要给自己盲目“加量”,考试前训练并不是强度越大越能提高成绩,应以不受伤为前提。要保证每天一次的正常热身活动,最后1周内切忌大负荷运动,切忌不要在没有热身的情况下做爆发性运动,比如全力跳远、短距离冲刺跑等等。

  针对中考体测时的技巧,宋老师支招,考时一定要热身,做准备活动。立定跳远要做到一摆二蹲三跳起,快速蹬地展身体,注意避免二次起跳以及跳完调头往回走。中长跑的关键是运用正确的呼吸方法,调整步幅和步频,懂得运用合理的体力分配,考生要按照平时训练的速度来跑。第二圈开始时是极点出现的时候,要注意调整呼吸,拉大步伐,用力摆臂。握力要一次握到底,如果因为紧张手心有汗,一定要擦干。

  体育测试临近,家长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保障考生的后勤,照顾好饮食起居。由于考生临考前运动量加大,所以饮食营养一定要跟上,多食用高蛋白食品如牛羊肉、牛奶、豆制品以及富含维生素与纤维素的水果蔬菜,保证足够的饮水量。此外,考生如出现心理焦虑的现象,家长一定不要忘了及时给孩子做心理疏导,多加鼓励和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