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省教育厅发文推进中小学校创客教育发展
2019-05-1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山西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十三五”推进意见》的部署要求,培养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推进基础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日前,山西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开展中小学校创客教育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实施创客教育,是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意创新能力的有效举措,是深入推动跨学科学习、项目学习等新兴教育形态在中小学校普及应用的有效途径,对促进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变革,推动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奠定良好的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意见》从实验室建设、师资队伍培养、创客资源配置、基地培育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其中,创客实验室建设方面,《意见》要求学校要本着需求引领、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的原则,新建、改造或合理整合现有功能教室作为创客实验室。实验室使用面积要满足学校一个班额学生正常上课活动,基本功能区域要有动手创作区、成果展示区、教具存放区等。室内设备设施的配备要根据中小学学科特点及学校所选的专业项目而定,其专业项目基本类型有电脑设计类,如电脑制作、程序设计、3D创意设计、VR/AR等;人工智能类,如机器人、无人机等;创意制作类,如航天模型、无线电测向、装备改造、手工创作等;影视创作类,如微视频、电视专题等。创客实验室要向师生开放,定期组织创客活动和培训,常态化开展创客教育教学活动。

  在师资队伍培养方面,《意见》提出鼓励相关专业教师主动转型,充实创客师资队伍。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进行专业培训,重点培养创客骨干教师。采用校际间“结对子”“手拉手”等方式,促进创客教师共同进步。学校也可借助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相关企业等社会力量,建立教师培养、聘任、合作机制,聘请校外兼职教师,弥补师资力量不足。

  同时,《意见》中还明确指出,将在山西基础教育网设立优秀创客教师工作坊和创客教育名师工作室,以点带面,不断提升创客教师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促进创客教师快速成长,逐步形成高素质、跨学科、富有创新精神的创客骨干教师队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