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增加中小学锻炼时间 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2014-12-29

  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教育部于2011年制定了《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要求中小学校要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课时,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必须在下课后组织学生进行1小时体育锻炼。

  近日,笔者在山西省大同市的16所小学和9所中学进行调研,发现这一规定的落实情况不容乐观。一是课时大多不达标。除高中情况较好外,小学和初中各只有1所学校达到了规定要求,多数学校为一周2个课时,有的3个课时中还有1个课时为室内课,但也经常被其他课占用,甚至还有个别小学每周只安排1节体育课;二是没有体育课的当天,除常规课间操外,大部分不安排体育活动,学生体育锻炼时间普遍不足1小时。

  分析其原因,一方面是重视程度不够,教育行政部门仍以教学成绩、升学率作为考核各学校的单一指标,社会及家长对学生体质健康重视程度也不够。另一方面也有学校担忧学生在锻炼活动中意外受伤,因而削减学生活动时间。

  为此建议: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及学校应高度重视,确保学生锻炼的时间和空间,合理安排、认真实施,落实教育部规定。同时,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要对此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不能保证学生体育锻炼时间的学校予以及时纠正。此外,还应加强对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监测,定期公布学生体质健康情况,向家长发放体育锻炼和饮食健康的建议。建立健全校方责任险管理体系,有效免除学校和体育教学的风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