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翼城五中:初中没毕业 就被劝退读职中
2012-02-21

家长认为翼城五中此举违反了九年制义务教育政策,该校负责人称没有强迫,也不会劝退

  16日,家住翼城县北关村的彭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称,他在翼城县第五中学读初三的孩子,刚开学就被老师因学习差劝退,并建议送孩子到职中就读。他认为学校这样做违反了九年制义务教育政策。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彭先生家。彭先生说,2月7日开学后,孩子的班主任说,让学习成绩排在后二十名的学生去翼城县职业技术学校读书,并称,考不到360分的,毕业证也不发,如果去了职中,可照发毕业证。彭先生的孩子说,校长利用课间操时间对全体师生也这样说,而且在2月10日下午,学校还组织了两辆大巴和好几辆小轿车,载着五六十名学生前往翼城县职业技术学校参观。“学生成绩差,本应给予更多鼓励和帮助,但老师却劝说孩子不要再读书了。”彭先生说,他和妻子曾多次去找班主任,可得到的答复是,孩子上不上也没啥意思,还是建议去读职中。彭先生说,班里多个孩子都被老师劝退去职中。“九年义务教育是每个孩子的权利,为什么我的孩子没有读完初中就要读职中,是不是学校为了保持高升学率,而有意将差生提前淘汰,这样岂不违反义务教育法?”彭先生气愤地说。

  根据有人提供的被劝退学生名单,记者联系到了几名学生家长,其中一名李姓家长说:“学生成绩差只是暂时的,也许他经过最后一个学期的努力,能够考上高中。即使考不上,再到职业学校就读也不晚。”还有的家长认为,老师现在就动员学生去读职业学校,就是为了提高升学率,根本不为孩子着想。

  翼城县第五中学校长王邦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初三的课程已经全部授完,现在是复习阶段,为了让没办法读高中的学生有一技之长,他宣传初三学生可以去就读职中,但不会强迫,更不会劝退他们。

  王邦志校长说,在课间操的大会上,他也只是宣传一下而已,绝对没有说过分数不够不发毕业证、去职中上学就照发毕业证的话。

  随后,记者来到翼城县职业技术学校。据校长黄文杰介绍,此次招收的初中未毕业新生共50余名,全县各乡镇的都有,大多是基础差读不下去的学生。据其称,这些学生在他们这里上学,还是学习初三课程,另外还开了一些兴趣课,如计算机、体育等,让学生在学习文化课的同时还能掌握一技之长。

  当记者询问,职业学校为啥提前招收初中未毕业的学生时,黄校长解释说,其实也不存在招生不招生的问题,将来他们还可以回去参加中考,何况职业教育是允许春季招生的。

  就此事,翼城县教育局综合股李海军股长称,国家以前搞过一段“初三分流”的试验,提倡初中阶段渗透职业教育,初中生后半学期可以分流到职业学校学习,但完全取决于自愿,不能强迫。据其称,这种模式翼城县多年来就没用过,今年,由于职业学校的招生任务特别重,国家对职业教育发展政策也特别多,于是翼城职业技术学校就去招初中未毕业的学生了。但他也表示,从现阶段来看,这种做法肯定会给学生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此外,这一政策的实行必须遵循自愿原则,家长和学生都要签字,任何人不能强制,孩子愿意继续留校的,学校决不能拒绝。

  对此,一位法律界人士称,《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依法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应当按照规定标准完成教育教学任务,保证教育教学质量。胁迫或者诱骗应当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和少年失学、辍学的,要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职业学校把尚未毕业的初中在校生提前招到学校的做法,不管出于什么理由,实际上提前终止了学生的九年义务教育,侵害了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同时还扰乱了国家教育秩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QQ图片201808281645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