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中考志愿投档流程全解 考生应当避免两大误区
2017-07-21
西安日报

  了解中考志愿投档流程,有助于考生家长能够更加合理规划志愿填报,考生家长应当明晰中考录取顺序。录取顺序为:省市级标准化高中(含省示范) 非省市级标准化高中;特长生 国际班 大学子女 统招生 定向生 择校生。在“省市级标准化高中”志愿栏里可以填3所,城六区内的学校都可以填。在“非省市级标准化高中”志愿栏里可以填2所,但是必须是自己学校所在城区的学校。

  误区一 平行志愿是不是没有顺序?

  有很多家长误解平行志愿,以为平行志愿是三个志愿无顺序,其实不然。中考录取是这样的一个原则:将全体考生按成绩排队,从高到低进行投档,每个考生第一志愿学校没被居前的考生占满,该考生的材料就可以进入,如果占满了则进入第二志愿,以此类推。

  对考生来说,分数不够第一志愿,就会投向第二志愿,依次一个一个投,分数能满足的那个志愿,就会被录取。

  招办先按成绩排序,高分学生先投档,比如说先投640分的考生,然后看他/她的志愿,第一志愿西工大附中,投档,学校接收学生档案,完成;接下来是639.5的考生……依次类推;其中一位考生635,一志愿高新,投档的时候高新的计划还没满,于是投档给高新,而二志愿西工大附中,西工大附中是看不到该学生的档案的,也就无法录取,哪怕该学生中途改了主意想去西工大附中了,也无法更改;一直投档到630分的考生,一志愿西工大附中,但是这时候西工大附中的招生计划已经被前面的考生占满了,只能看该考生的二志愿。

  误区二 填第二志愿是不是没用?

  很多考生和家长会觉得,填第二志愿人家学校肯定不要你,其实录取投档的过程学校是不插手的,造成第二、三志愿往往不录取的假象,那是因为学校比较热门,第一志愿报的高分学生太多,就录满了。

  事实上,只要你分数高,优先投档,哪怕你填的是第二志愿,也会被录取。平行志愿政策的目的就是保护高分学生。比如说,甲考了630,志愿分别为工大、高新、西中;乙考了628,志愿分别为高新、铁一、西中。投档顺序是这样的:甲同学分数高,优先投档,先看第一志愿西工大附中,结果西工大附中录满了,于是看第二志愿高新一中,还没满,则被录取;轮到乙同学投档的时候,高新一中如果还未招满,则也会被录取,但是已经招满的话,则会看他的二、三志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