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省延安中学:弘扬革命传统 培育时代新人
2021-02-05
教育部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发挥革命传统铸魂育人功能,推进革命传统进课程教材,既是教育引导青少年儿童牢记党的光辉历史和发扬优良革命传统的时代要求,也是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需要。《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的颁布,及时回应了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是对新时期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指向明确、要求具体、切中要害,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一、坚持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积极探索革命传统融入课程教材的实践路径
  延安中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中学,具有光辉历史和优良革命传统。近年来,学校坚持“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理念,把课程育人作为发展素质教育的关键举措,不断将革命传统融入课程教材,渗透于德育活动,落实于课堂教学,让革命传统传承有载体,课程育人见实效。
  1.用延安精神增强思想政治课的思想性和针对性。坚持用延安精神铸魂育人,将延安精神融入思政课,建立了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十三年”“延安精神八大原生态”“创客背景下的红色文化”等为主要内容的特色思政课。坚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通过“国旗下的思政课”“革命纪念地思政课”“重大节日思政课”等,将思政课程从课堂内辐射延伸到课堂外,发挥第二课堂的思政教育功能,增强思政课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2.用革命传统教育深化语文课程建设。一是打造革命传统教学典型案例。充分利用语文教材中《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谁是最可爱的人》等经典名篇,精心设计,开展浸润式教学,以典型案例教学为突破口推进革命传统进语文课程。二是开设革命传统特色课程。利用延安时期毛泽东文章、延安时期名人轶事、红色诗词等革命传统校本课程,采用专题教学、情景教学、体验教学和实践活动“四个结合”的模式,开设革命传统教育微课堂,建立了革命传统特色课程。三是坚持举办“延中大讲堂”。以革命传统讲座为载体,邀请多位院士、专家来校作专题报告,激励学生奋发图强,顽强拼搏。
  3.用革命传统教育助推历史课程建设。坚持“三个结合”,强化历史课程中的革命传统教育。一是与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通过组织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鲁艺纪念馆、大生产纪念馆、知青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四八”陵园等,开展“走延安路、做延安人、铸延安魂”的红色远足活动,教育学生寻访革命足迹,重温革命历史,体验革命艰辛,传承革命精神。二是与“四史”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推动“四史”教育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教育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三是与重大节日、重大时政相结合。组织开展纪念“五四”“七一”“八一”“十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胜利日、长征胜利纪念日、“四八”烈士悼念日等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学生传承民族气节、崇尚英雄气概、担当民族大义。
  4.用革命传统教育丰富艺术课程资源。一是大力推进延安地方艺术进课程。开设陕北民歌、安塞腰鼓、陕北剪纸、陕北道情等特色艺术课程,丰富艺术教育实践活动。二是坚持举办文化艺术节。通过讲述红色故事、朗诵红色诗词、咏唱红色歌曲、表演红色剧情、品读红色经典、观看红色影片等,教育引导学生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三是发挥文化育人功能。挖掘学校82年的办学历史,建成延安中学教育史馆,把校史教育作为新生入学第一课,积极开展“延中精神”传承活动。依托延安红色文化资源,设计建成了励志文化长廊、延安精神主题教育广场,开展延安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和励志文化建设评比活动,把校园建成延安精神教育基地,使师生置身于延安精神教育的浓厚氛围中。
  二、积极贯彻落实《指南》精神,推进革命传统教育整体化、系列化、长效化
  1.完善顶层设计,确保革命传统教育科学性。遵循《指南》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对课程建设进行合理定位和愿景规划,努力寻求革命传统与课程改革契合点,在学校“一体四翼”素质教育实践体系(以“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为主体,以“责任教育、创造教育、生活教育、励志教育”为四翼)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把革命传统融入课程教材的路径,逐步形成“延安精神引领、革命文化熏陶、育人活动感染、课堂教学渗透、一体化推进”的革命传统教育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坚持融合创新,增强革命传统教育实效性。成立革命传统进课程教材工作领导小组,把推进革命传统进课程教材作为落实课程育人的关键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和校本研修,依据《指南》提出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题内容和载体形式,深入研究延安革命文化的精神内涵,不断挖掘延安时期革命英雄、革命旧址、延安精神和黄土文化等资源,加强教育资源整合,开发延安精神永放光芒、革命精神伴我成长、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等课程,进一步完善陕北民歌、陕北说书、陕北剪纸、安塞腰鼓、陕北道情等课程,探索建立以“特色类课程、融合类课程、主题类课程、体验类课程、音像类课程”为主要内容的革命传统教育课程体系。
  3.丰富载体形式,促进革命传统教育长效化。按照“覆盖全部革命历程,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结合学科特点有机融入”的基本要求,紧紧“围绕为什么进、达到什么目标,进什么、进到哪里,怎么进、如何保证进得去”等问题,积极探索革命传统教育的创新举措,形成有梯度、有层次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系列,有效实现全学科育人、全方位育人。一是要建好用好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创新教育形式和活动载体,坚持以史育人、以文化人,开设“行走中的革命传统教育课堂”,用鲜活的革命传统教育资源,增强教育效果。二是落实“高中讲精神”的要求。加强“延安精神讲习社”建设,聘请首席专家,培训延安精神讲解员,围绕政治认同和精神升华,讲好抗大精神、长征精神、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延安整风精神、南泥湾精神、劳模精神和知青精神等,引导学生当好延安精神的宣传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三是按照“课程内容一体化设计、学科课程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层次化递进”的原则,具体规划、统筹指导、全面推进学校革命传统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工作,让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有序列,让学校特色品牌打造见成效。
  弘扬革命传统,推进革命传统进课程教材,是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需要。我们将认真贯彻《指南》精神,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入手,不断探索革命传统进课程教材的新方法、新途径,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执笔人:王文涛,陕西省延安中学校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