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陕西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
2019-02-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日前,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为了全面提升教师社会地位,《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负起中小学教师保障责任,认真落实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政策,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公务员工资增长长效联动机制,确保到2020年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并将其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任务。

  另据了解,《意见》还对全面提升教师师德师风水平、全面提升教师业务素质能力、全面深化教师管理体制综合改革等方面都做出了具体要求。

  其中,在全面提升教师业务素质能力方面,《意见》要求师范院校要坚持以师范教育为主业,改进和完善师范教育课程体系,师范类专业要逐步达到60%的比例。同时通过实施“卓越校长领航计划”和“三秦名师领军计划”,打造一批陕西教育领航领军人才,积极培育骨干,带动全员提升。还将重点建设20个左右承担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培训任务的省级教师示范性培训基地,培育200个承担示范性教师实训基地建设任务的中小学校。

  职业院校领域将重点建设两所本科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建设10个省级职业院校师资培训基地,完善高等学校与行业企业共同培养、在岗研修与企业实践并重的“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体系。聘请企业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担任专兼职教师,落实职业院校教师企业实践制度。通过5年努力,中等、高等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分别达到60%和70%。

  《意见》要求完善中小学教师准入和补充制度。加大体育、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综合实践和学前教育等紧缺、薄弱学科教师的补充。积极实施中央特岗计划,不断扩大实施范围和规模,鼓励优秀特岗教师攻读教育硕士和教育博士学位。进一步扩大学校用人自主权,畅通高层次人才招聘渠道。

  对于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老师,《意见》也通过建立教师退出机制做出明确要求。对于在政治思想、社会公德、生活品德、学术道德等师德师风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严格实行“一票否决”,依法依规撤销教师资格,解除教师职务,清除出教师队伍;对不能胜任正常教育教学工作或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不合格的教师,调整到其他非教学岗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