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期末成绩也能改?西安中学生复印店排队改成绩
2012-01-19

  成绩单发放当天,西安长安区兴国中学数十名学生嫌成绩太低,竟到校外的复印店私自修改成绩单。对此,校方以放假为由未接受采访,教育专家表示担忧。

  学生排队私自修改成绩单

  1月15日,长安区兴国中学的初一、初二年级的学生拿到了期末考试的成绩单。部分学生认为自己成绩太低,竞想出了修改成绩单的主意,想以此“欺骗”家长,过个“好年”。兴国中学一名姓刘的学生说:“那些改成绩单的同学,可能是因为自己考试成绩太低,怕回家后被家长批评。”另外一名姓李的学生说:“改成绩的学生,大部分平时特别贪玩,耽误了功课,成绩不好后,就想出了改成绩单骗家长的办法。”

  “1月15日,我到复印店办事,突然看到10多名学生在打印成绩单,一问才知道这些学生全部是兴国中学的学生,嫌自己的成绩低,就在复印店私自修改成绩。”昨日,唐女士说,“这些孩子小小年纪,就学着造假成绩单,这些复印店也太没公德了。”当天,记者走访了兴国中学附近的多家复印店,老板均称“虽然我们可以做假成绩单,但我们肯定不会做的”。然而,在多家复印店的地上,仍可看到手写的成绩单。

  校方称已放假未对此事表态

  多名兴国中学的学生证实:“这几天学校开始发布期末考试成绩单,部分担心成绩低的学生,就到校外的复印店内私自修改成绩单。改成绩的事去年就有,只是今年这些复印店更猖狂。”

  昨日14时许,记者赶到长安区兴国中学,在该校的南门看到学校的操场上,仍有不少学生在进行体育活动。在学校的西门,当得知记者来意时,一名值班的保安称:“学校已经放假了,领导全部不在学校,我也没有他们联系方式,改成绩的事,可能是学生的个人行为。”

  15时许,记者拨打了兴国中学的电话,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在电话中称,学校确实已经放假。当记者询问该校对学生修改成绩单的看法时,电话突然挂断。当记者再次拨打时,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来自学校和家长的压力太大;另一方面是学生自己不能明辨是非,受到不良社会习气的影响,才出了学生私自改成绩单的事。”一名学生家长这样说道。

  专家称不能只怪孩子

  中国教育协会理事、西安教育学会会长许建国表示,这件事表面上看是小事,实际上是一件大事。学生私自修改成绩单事件的发生,不能只怪孩子。从一定意义上来讲,是应试教育把孩子逼到了这一步。事情发生在孩子身上,责任却在教育。一方面是家庭教育,家庭的责任是教给孩子良好的品德,诚信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另一方面是学校教育,按照目前的教育制度,学校应该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育为首。现在的学校教育方式,只重视考试成绩,以成绩论学生好坏,一定程度上抹杀了道德教育。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家庭、学校和全社会端正教育思想,真正意义上推行素质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