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民大附中举行 《红色之子·单刀赴会》观影
2019-11-1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16日下午,爱国主义教育电影《红色之子·单刀赴会》观影启动仪式在中央民族大学附中举行。电影由中宣部电影频道节目制作中心、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宣传部、中共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委员会宣传部、北京子墨翰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目前,本片正在全国院线热映之中。

《红色之子·单刀赴会》观影启动仪式

  影片选取中央民族大学附中(前身蒙藏学校)1923级校友乌兰夫“单刀赴会”维护祖国统一的真实历史事件,讲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乌兰夫同志,临危受命,运用智慧解决所谓的“内蒙古人民共和国”临时政府,最终带领内蒙古走上了民族区域自治之路的故事。周恩来称赞乌兰夫“一个人解决了一个共和国,是真正的单刀赴会”。这场危局的解决,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建立、祖国的统一作出巨大贡献。

  影片展示了乌兰夫同志坚定的革命意志和高超政治智慧,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视察指出“内蒙古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发源地,具有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的生动注释,是落实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要求的生动实践。

  本次观影主题教育活动,旨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央民族大学附中党委及民附校友会,组织全校师生和民附校友参与了本次观影活动,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深入了解我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光辉历程和光荣传统,从而坚定“四个自信”,传承红色基因与爱国爱党情怀,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出有抱负、有理想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民大附中朝阳校区师生观看电影启动仪式

  在观看影片的过程中,会场中不时响起笑声和掌声,影片结尾时全场师生更是自发起立、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内蒙古族的赵奕铭同学表示,通过观影才了解到过去内蒙古人民为了走上民族自治、民族富强的道路进行了如此艰苦卓绝的斗争,尤其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乌兰夫,他为中国民族革命和建设、为人民幸福和安定贡献了毕生心血,这激励了自己既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未来更要为民族团结富强而不断奋进。

民大附中海淀校区高二学生在华星ume同时观看影片

  启动仪式在中央民族大学附中党委书记佟丽娟的主持下,在各族各界民附人的期待中拉开了帷幕。佟书记表示学校党委希望以观看爱国主义电影的形式,来生动地饯行中央刚刚颁布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更是响应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百年校庆时,习总书记的回信,希望学生们继承革命的光荣传统,缅怀致敬总书记信中肯定的百年民附,以乌兰夫为代表的校友们为人民解放、为民族团结、为国家统一,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中央民族大学附中党委书记、中央民族大学附中校友会常务副会长 佟丽娟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民大附中校长田琳在致辞中指出,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全体师生将继续学习乌兰夫同志的民族情怀和革命的奉献精神,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民大附中校长田琳致辞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史刘文纪表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学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爱国精神”活动,激励广大教职员工和莘莘学子铭记光荣历史、牢记初心和使命,永葆革命本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骄人的贡献。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史刘文纪发言

  参加出席本次观影启动仪式的,还有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董武,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刘文纪,中宣部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创作部副主任林丽宁,北京民族电影展主席、艺术总监、国家民委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负责人牛颂,北京市民族教育学会副会长白林,朝阳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朝阳区民宗办主任梅诗曙,国家民委办公厅政治处处长蒋利辉以及《红色之子·单刀赴会》电影的主创团队。

  北京市民族教育学会副会长白林表示,本次主题观影进入民大附中,是红色观影入校园的第一步,今后将把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的经验推动到全市,让全市两千多所学校都开展这项活动,使爱国爱党、民族团结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