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首个初高贯通培养“钱学森班”落户潞河中学
2018-10-08
中国教育在线

  10月8日上午,潞河中学举行践行“大成智慧”教育思想培养“健全人格”创新人才——潞河中学“钱学森班”授牌仪式。中国教育在线了解到,潞河中学是北京市第7个、全国第35个拥有“钱学森班”冠名的学校。授牌仪式现场,潞河中学“钱学森班”还邀请到34位高校教授、副教授及社会知名专家做学生校外指导专家。

  据介绍,潞河中学“钱学森班”是在学校“1+3”贯通培养项目基础上建立的,是北京首个初高贯通培养“钱学森班”。该班主要面向通州区招生,自2017年招生开始,目前已经拥有2个年级4个班,共80人。学生在初二年级学习结束后进入潞河中学,连续完成四年的学习,不需要参加中考。

  通州潞河中学校长徐华进一步介绍说,“之所以希望借用钱学森名字命名学校‘1+3’贯通培养项目主要考虑到该项目就是要借助贯通培养方式培养创新人才,这与钱学森先生生前‘钱学森之问’的初衷相符合;其次,学校希望借助这种培养模式打通学科边界,让这个班上的同学可以在科技、人文、艺术等各个领域得到全面发展,而这一点也与潞河的健全人格培养相符合;当然,也是希望借助钱学森的影响力争取更多优秀的课外指导专家为学生的学业发展提供帮助。”

  徐华还表示,今后在“钱学森班”的发展方面,学校要做好规模控制,即不会肆意扩大“钱学森班”的数量。同时,在学生培养方式上坚持读书、观察、思考、实践、小微课题等方式,让学生学到一些有用的,增长自己真正本领的内容。而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勤于思考、善于观察问题、解决问题的精神,这对于他们无论今后升学还是工作、生活都是最为有益的。正如钱学森之子钱永刚先生在现场寄语中说的那样,“钱学森班”只是一种形式,希望更多的学生能够学习钱学森对国家、对科学的那种精神,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