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香港中小学学费狂涨 加幅逾九成被批离谱
2011-07-25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通胀猛于虎,香港新学年私校及直资中小学课程亦将狂加学费!香港教育局表示,至今已接获超过100间直资、私立或国际学校申请加费;全港约50间国际校中,更有达8成有意加价。记者发现,不少私立或国际校学费申请已完成审批,部分加幅近1成,其中位于荃湾的玫瑰蕾小学加幅更逾9成,每年由1.3万增加至2.5万元。该校解释主要因为校舍租金上升1倍,需大幅加费维持营运。而传统名校拔萃女小学亦连续5年加价,新学年学费将达4.5万元。有家长批评加幅离谱,令一般家庭大感吃力。

香港中小学>>香港小升初自行分配兼统一派位 择校不难 
       >>香港破解小升初难题:自行分配+统一派位
       >>3/4小学生参加补习班 香港孩子比大人更忙 

  截至本年6月,教育局共收到40份国际学校及46份本地私立学校调整新学年的学费申请;至于直资校,截至7月14日,当局共收到20校申请加学费、2校申请减费、1校于不同级别减费及加费,另有60份冻费通知书。

  现时教育局正审批有关加费申请,且部分已完成。记者统计相关资料,发现多所私校均已获批准加费。当中拔萃女小学、九龙塘方方乐趣英文小学、嘉诺撒圣心学校私立部及九龙真光中学(小学部)加幅均近1成,而校舍重建已接近完成的女小拔,更已连续第5年加费,新学年将大幅加4千元至4.5万元。

  另一所私校玫瑰蕾小学加幅更惊人,该校新学年学费2.5万元,较现时的1.3万激增92.3%。校长Mr.Erdal回应本报查询时指,2.5万元学费主要适用于新生,现有学生则为2万元。他解释,学费加幅主要受租金影响,“校舍加租1倍达每月11.5万元,学费需要调整才能继续营运;加费申请前已谘询家长,大部分家长均表示赞同”。而九龙真光中学(小学部)则加费9%至13.6%达约2.5万元,该校解释新学年小一起将逐步转为英文教学,令成本增加。

  国际学校方面,亦有多校已获批加费,其中香港国际学校学费增加4%,新学年高中级学费高达每年16.55万元,为全港最贵。至于基督教国际学校新学年亦加约6%,该校基本学费为8.52万元至11.58万元,但如果连同特殊学习服务,每年收费最高可达19.88万元的“天价”。另外,弘爵国际学校亦加价10%至16%,新学年学费为6.16万元至8万元。另亦有个别直资校申请加幅较高,最多达57%,但教局仍未完成审批。

  对私立、国际校加费,油尖旺区家长教师会联会会长李訲嫣批评加幅远高于通胀,认为十分离谱及令人惊讶。她又指家长每年除应付学费外,更要同时面对书簿、活动费用等加价压力,教育开支已十分吃力。教育局发言人则强调,在审视加费申请时,会根据学校提出的理据包括教师薪酬调整、设施改善、通胀及其他因素全盘考虑,当局更鼓励学校就学校管理包括申请调整学费原因,与家长保持密切沟通。

规范收费>>聚焦:规范教育收费 着力解决择校高收费 
       >> 教育部文件:治理义务教育择校乱收费的意见   
     >>教育部再次承诺:进一步治理择校乱收费 
       >>关于2010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   
       ……更多查看>>规范收费专栏 >>教育动态专栏

暑期教育>>关注中小学生暑期安全 警惕意外伤害四隐患   
    >> 2011夏令营选择攻略 玩学比例需合理分配           
    >> 常京娥家教讲座视频《家长怎样维护孩子心理健康》           
    ……更多查看>>暑期教育  >>小升初专栏    >>热点聚焦
更多内容>>小升初专栏   >>小升初特长生  >>小升初指导  >>小升初面试   >>小升初简历
  >>热点聚焦   >> 生存教育  >>小学生阅读   >>小学奥数    >>学生减负   >>原创征文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