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上海中考7.4万名考生阐述对“一颗种子”的感悟
2017-06-17
新民晚报

  初中四年,将会在孩子的一生中埋下一颗怎样的种子?人生的第一场考试,或许可以给出答案。17日上午,2017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中考)在全市19个考区,146个考点,3320个考场开考。在首场语文考试中,全市7.4万名考生将阐述对《就这样,埋下一颗种子》的感悟。

  对黄浦区考生小莱(化名)来说,这颗种子叫做“自律”。由于考点和自己学校离得不远,和往常一样,步行出门。在旁人看来,这个品学兼优的姑娘过了个“假初三”——她照旧每天看一个小时的“百家讲坛”,每天和父母散步半小时,也照旧每周末上一节心爱的素描课。小莱妈妈说,这得益于女儿从小养成的高效学习习惯。小莱就读于公办小学,学业压力不大,每天回家有大把属于自己的业余时间,对于时间的安排,父母一向尊重小莱的选择。渐渐的,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培养起来,懂得如何提高课堂效率,为兴趣爱好腾出时间。

  而在老师眼中,这颗种子或许该叫做“选择”。静安区民立中学考点外,同济大学附属七一中学的一群考生走进考场前,不忘到老师手里讨两根棒棒糖,“昨天我们就约好要领幸运符,这个嘛,叫金榜题名,并且要好事成双!”有着20余年执教经验的班主任徐玮老师觉得,如今的孩子,似乎挺擅长调节自己的心态,心情低落了,用微信表情包聊会天,也能缓解压力。相反,有时倒是家长比孩子更焦虑。徐老师说,班上就有孩子在自主招生前,因为父母擅自替她报名参加一所中学的自荐,而闹起了情绪。徐老师告诉孩子,就当玩一次,试一试,孩子的情绪才渐渐缓和下来。“未必每个孩子都要读名校,家长要做的帮助孩子找到一条适合他的路。”徐老师说,班上有个擅长画画的女孩,学习成绩平平,经过反复思量,家长决定让孩子报考中本贯通艺术类专业,让孩子的特长得到充分发挥。

  更多的老师,将一颗叫自信的种子,埋在孩子心田。在同济一附中考点,复旦二附中的13位老师身着红衣手持红扇集体送考,这项传统已经坚持了12年。特级教师、校长杨士军说,每年老师们还特别设计“中考吉祥物”印在扇子上送给考生,今年图案是金鸡与“600分”祥云祝福考生金榜题名。考前,全体老师还给学生们写了一封信《远行从现在开始》,希望他们能够“带着无数的叮嘱、鼓励、期盼,转过身,冲身后爱你的人们做出一个自信的手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3
SRC-1065128559 2017-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