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中考志愿填报的几个原则和思路
2017-05-16

  一、放在前面的话

  中考各个志愿单纯分开来填,难度并不大,但是如果几个志愿合并起来之后,就有难度出来。特别是零志愿、名额分配、平行志愿结合起来。(浦东向来最难、徐汇只能填报三所市重这个点要注意、静安今年开始合并录取、长宁女生可填报延安、市三、复旦三所市重点)。所以对于仅仅只是填报平行志愿的家长,如果本区的高中学校数量都没有超过15个的,平行志愿按照学校从高往底填报即可。无需纠结,后面会讲到这个问题。

  二、上海中考录取原则

  ①上海中考志愿录取按照批次依次进行;

  ②志愿在签约、公示、录取后不得放弃。

  三、中考志愿填报原则

  ①客观看待名校

  学校的产出比:中考录取分数线,本区生源如何(产);学校一本、本科率,高中学校综合测评排名;竞赛能力等因素。

  ②综合考虑孩子的心理素质

  文科强弱,细心与否,心理素质如何...

  ③交通、住宿因素真的很重要

  最重要的一条。特别是填报郊区、外区的学校,优先考虑交通因素之后再填报;浦东的家长在平行志愿填报中,更要慎重考虑这个因素。

  ④中考分数最重要,填的好也得考的好

  不管哪个志愿,上海中考录取原则依旧是分数高优势大,所以好好督促孩子复习。

  四、各个志愿填报的思路

  ①推优自荐的学校高于自己的定位学校的,可考虑脱坑(综合考虑孩子的稳定性、本区学校情况等因素)

  ②零志愿学校要比定位校高,填报时注意综合考虑与推优自荐(学校)哪个概率更高;

  ③名额分配学校要比定位学校高,填报时考虑与零志愿、第一志愿(平行志愿)哪个概率更高,权衡取舍;

  ④平行志愿填报中,定位学校可放在6-8志愿的位置,1-5学校的跨度档次差异不可过大(特别是浦东和徐汇)。

  上面讲的是基本思路,可能个别特殊家长不适用,仅供参考!

  五、关于定位校的问题

  解释:上海中考录取分数整体稳定,通俗来讲即是“当年中考难度比较高,录取分数线就比较高;反之如此”。那么我们根据热心家长分享的往年本区中考分数段和录取分数线,结合往年本区模考排位表(一、二模排位表)可知悉大致多位的区排位对于对应的高中学校。

  注:不是每一个区都能有往年本区中考分数段和模考排位表“被分享出来”,往年本区中考分数段(浦东区被分享的次数会比较多),模考排位表(徐汇会自行公布,同时很准确,各区每年被分享的情况不同)。所以大家在看待排位的时候,作为参考即可,因为定位校是一个区间,一定是有几所学校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3
SRC-1065128559 2017-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