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将上海科技节活动贯穿整个中国教育——上海高中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
2021-06-2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创办于1991年的上海科技节,今年迎来了30周年庆祝活动。在一周的科技节期间各类科技活动纷纷登场。如向市民展示医疗、通信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科研成果,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和院士科学家向青少年做报告,旨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但是能否把科技活动贯穿到全年?能否把科技活动的主体从院士和科学家变成我们的学生?这就需要我们做出很大的努力。
  上海高中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就是我们所作的一个尝试。这个活动是从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移植而来的。2018年,在上海市教委指导下,上海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组织了一个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5MRP)大赛,在全国高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中展开。这个演讲比赛要求参加者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选择一个课题进行研究,收集数据,最后写出科研报告,然后用视频方式用5分钟的时间向没有专业背景的观众进行介绍。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
  看到效果后,我们在2021年初开始把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引入上海市高中。虽然高中生没有专业,我们依然要求学生用团队形式结合自己的科研兴趣开展研究。从启动到最后决赛,活动几乎延伸半年。最后复旦附中,交大附中和上海中学等全市30多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119组约500学生(每组3-5位学生不等)递交了他们的视频作品。通过懂英语的高中和大学专业教师的线上评审,最终有17组进入决赛。决赛采用线下落地方式。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8位科学家或专业老师参加评审。
  从赛后对评委专家和参赛学生的访谈,我们发现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积极意义。
  第一,活动促进了青少年早早涉入科研活动。这次参赛内容涉及理工科的49组,生物医学21组和文科49组,而进入决赛的基本上都是理工医。如题目(经过翻译的)有“果皮堆肥对贫瘠土壤的影响”、“不同类型小鼠缺氧病理情景模拟研究”、“交通环境空气质量实时检测与动态研究”、“语音控制的音频测调机器人设计”、“防干燥智能燃气灶研究”和“不同条件对鱼浮灵增氧能力影响”等。评委科学家对上海高中生的小发明和表现出来的科研潜力非常吃惊:“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能让学生从小培养科研兴趣,这对于当前中学教育中的应试倾向是一种很好的纠偏”。
  第二,活动大大提高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科研能力。如这次特等奖“Intelligent Voice-Controlled Elevator System”(智能声控电梯升降),两个一等奖分别“A New-Type Air Battery Design” (新型空气电池设计)和“A Novel Automobile Splash Shield”(新型汽车防溅装置研究) 都是从生活中发现问题(为避免手触电梯键感染新冠,为减少传统电池对环境污染,为防汽车雨天行驶对行人溅水),并通过实验,获得一定数据设计出来的,解决了提出的问题,这些发明成果具有一定的原创性。专家对学生采用恰当的科研方法,尤其采用实验方法大为赞叹。“他们的研究能力不逊于我的研究生”,“文献回顾也非常到位,而且还在PPT上专门显示了他们文献参考,科研写作方式非常规范”。
  第三,活动也促进了学生的英语学习。中国基础教育是普通英语学习而且带有应试倾向。这种刷题应试教学的英语不仅造成学生英语学习的懈怠,而且对学生要面临大学的专业学习帮助不大。而这次活动要求学生用英语写科研报告,用英语进行陈述演讲,这种把英语与学科知识学习和研究结合起来的方法对我国高中英语教学方式的革命。参赛学生反映“科研活动用全英语进行对提高我们的英语水平提高特大。我们要用英语查阅文献资料,要用英语写出科研报告,最后还要用英语进行演讲,太刺激了,比单纯涮题有趣多了”;一个评委说:“上海高中生小朋友们的英语真的很厉害了。竟然能用英语去探究学术性专业性的问题”。
  第四,活动也促进了学生的团队合作和沟通能力。这次活动的规则之一就是要求参加者以3-5人为小组开展科研项目。合作式学习在国外中学非常普遍,但中国中学课后活动基本上是完成大量的书面作业和参加各种辅导补习班为主。单枪匹马式的学习方式不仅影响他们今后科研事业,而且也影响他们健全人格的形成。我们看到这次参加线下决赛的17组都是小组成语集体上台,他们有的分别介绍成员的任务如收集数据的,撰写论文的。也有充分利用这5分钟,每个成员分别介绍背景,简述方法,汇报结果,展示模型和阐明发现意义。这种国外常见的团队合作方式在上海高中生中看到了。
  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希望在中小学青少年,在课后各种丰富的科研活动,而不是辅导补习班的满座。以色列是世界公认的科技创新型国家,是诞生诺贝尔奖获得者最多的国家。这和他们把培养学生的科技意识,提高学生的科技素质,开发学生的创新潜力贯穿于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过程有关。如以色列教育部每年专门举办全国中学生科学与技术研究成果大会。最近一次大会展示了65所小学300余名学生类似“以自然方法净化河流”和“混合燃料汽车对空气污染的影响”的研究成果。可以说,我们这次活动是借鉴了他们的理念。
  上海高中生5分钟科研英语是一个尝试。明年我们将把这个活动推向全国高中。我们目的就是将一周的科技节活动贯穿到全年,渗透到整个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和科研能力要从小做起。
  作者:蔡基刚,系复旦大学教授,上海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