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民办学校怎么“挑”学生?
2018-01-09
解放日报

  2018新年伊始,一场升学“地震”袭来:随着一大批学科竞赛被喊停,申城的升学通道将变得更加公平、透明。但是,怎样才能敲开民办学校的“大门”?如何在面谈中脱颖而出,不少学生家长也充满了疑虑。

  为此,记者采访了沪上一些知名民办学校的校长,看看他们青睐怎样的孩子?又是如何“挑学生”的。

  学习手册作业本是“敲门砖”

  满头大汗的母亲带着孩子前来参加面谈,包里还装着一沓厚厚的获奖证明和证书:奥数一等奖、3E英语口语四级、钢琴八级……这样的情景,在今年各类学科杯赛基本喊停之后,恐怕将难觅踪迹。

  事实上,上海教育主管部门早已三令五申,不得将各类竞赛获奖证书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多数的民办学校,也早已悄然变脸,改变了“准入门槛”。

  民办进才外国语中学校长王从连介绍说,来报考学校的学生不需要奥数、英语证书,只要一本《学生成长记录手册》,达到各科“全优”的学生,就可以参加学校的面谈。王从连说:“相比竞赛成绩,我们更看重孩子在学校一贯的表现。即便是民办学校,也属于基础教育范畴,我们的责任,是健全学生的人格、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思维能力,所以我们更看重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学生,而不是只看中某个学科的‘尖子’。”

  他举了这样一个目前在读预备班学生的例子:小王同学在来参加学校面谈之前,没有参加过任何奥数和英语培训班,但仅仅一个学期之后,她各科的成绩就已经名列前茅了。“学科类知识竞赛需要孩子不断刷题,反而限制了他们对知识探求的渴望,反而倒是那些‘散养’但学习习惯好的孩子,却有持续的‘增长力’。”

  进才实验小学校长赵国弟同样认为,小学里老师们对于每个孩子的评价,可以成为孩子进入初中的重要参考,他建议,民办初中招生不再以文化成绩作为唯一标准。学生的选拔和准入,可与小学形成“诚信机制”。“我们老师评价孩子好不好,并不只是以文化成绩为标准,更多的是孩子在各方面的潜力和才能,这也是未来人才选拔的方向。”赵国弟说。

  日常行为习惯被看重

  记者了解到,如今,越来越多的民办初中把《学生成长记录手册》作为了解学生学习能力的重要依据,而且除了成长手册,很多学校在面谈中都要求携带作业本、试卷等能证明孩子平时表现的内容。

  校长们普遍表示,面谈中,他们会着重考察学生日常行为习惯。比如民办永昌学校,校长李聿华就要求前来面谈的孩子带好平时学科的练习册、作业本和练习卷。李聿华说:“我更注重学生的发展潜力,我会看学校是否有守规则的意识以及行为习惯。我们会看孩子各科的作业本,从孩子的书写以及作答的情况了解孩子的行为习惯和规则意识,这些是我们比较关注的。”

  去年,在另外一所初中的面谈过程中,老师让学生照着自己成长手册中的教师评语,现场誊写一遍。任务看似简单,但孩子的表现却有不同。有的孩子很顺利、工整地完成任务,有的孩子在抄写过程中小动作特别多,有的 “粗心大王”抄出了错别字、抄串行等,通过誊写观察细节学习习惯。

  同样的,在平和双语学校,考察从学生进校的第一分钟起就开始了。副校长胡悦来说:“我们有老师组成观察团,会注重观察学生在每一个环节的注意力、观察力和表达能力,这些对于一名学生长远的发展,远远要比某一门学科知识更重要。”

  面谈“相由心生”

  采访中,民办学校的校长们,都表达了同样的一个观点:一个学生好不好,面谈时就能略知一二。有些家长会疑虑:每个孩子面谈的时间这么短,老师能“把准脉”吗?但是校长们自信:是不是学校想要的学生,一看就知道。

  民办进才外国语中学的面谈,分为几个部分:在艺术、人文、体育和科技几个大项中选择两项,根据要求展现自己的能力,然后,对于某一个社会现象做一个即兴小演讲,最后由3位老师面谈1位学生。虽然时间不长,但在王从连看来,已经足够了解一个学生的综合能力:“学生的知识面广不广,思路是不是开阔,表达能力又如何,一目了然。”他说,3个面谈的老师都会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重点考察学生交流、合作、创造和批判性思维几个方面,“当然,还有‘一票否决制’,比如听别人说话心不在焉,不愿意与人合作的学生,即便是综合能力非常出色,也不是理想的学生。”

  胡悦来认为,或许很多家长会告诫孩子进入学校要“守规矩”。但在学校面谈所设计的各项互动环节中,学生会不由自主地将自己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我们会观察孩子的特点与优点,比如孩子是否有自律心,以及面谈中孩子的言行举止。”胡悦来说,“当一个老师观察了许多的孩子,他就有经验去区分孩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