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体育老师的无奈:家长更关心考试,受伤风险左右教学
2017-03-27
澎湃新闻

  如今,社会各界都对体育产业给予越来越多的关注,而校园体育,便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近日,上海市教委公布了《2017年上海市初中毕业体育考试标准》,引来了不少网友和自己对照,有人无奈地表示,长期不运动的自己或许连初中生的标准都达到不了。

  不过,在初中校园里,真实的体育状况究竟如何?对此,我们向上海某初中的一名基层体育教师做了一番了解。

  在这位周老师看来,目前,初中生普遍的运动时间已经足够,但在方方面面因素的影响下,实际的效果却有着很大的浮动范围。

  每天基本达到1小时运动时间

  说到初中生体育,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恐怕便是:一周能有几节体育课?

  周老师表示,在自己学校,初中各年级每周的体育课都是4节,每节40分钟。不过,加上每天半小时左右做操时间以及每周一次可以选择项目的兴趣课,算下来,每天学生在校的运动时间,也能够达到近1个小时。

  这样的时间安排,大多数上海的初中也都类似。

  从周老师自己的经验来看,相比自己的学生时代,现在体育课被随意“占课”的情况已经好转了许多,“虽然还是有,比如有时天气条件确实不太好,但都是很少发生的情况。”

  而对于初中体育考试标准的完成度,绝大多数学生都没有什么问题,“30分满分,平均分都在28、29分左右。”

  周老师透露,上海市的初中体育考试标准已经制定出台了多年,在具体的数字设置上基本没有太大的变化。

  经查阅,该标准至少已经有6、7年的时间没有进行过更改,至少从考试成绩上,目前初中生的体质状况还是令人满意的。

  体育课有风险,不同老师选择不同

  相比语文数学外语等主科老师,中学体育教师的工作一直都被认为比较“清闲”。

  不过,体育教师却面临着一个额外的压力——学生受伤的风险。

  据公开报道,去年6月,苏州某初中生在体育课上不慎摔倒骨折,家长把学校告上法庭,最终获得了3万多元的赔偿。

  去年6月,合肥某中学两名学生在体育课上打闹受伤,家长起诉后学校被判决赔偿4万多元。

  2013年,北京某初中也发生过体育课学生受伤事件,经诉讼后校方赔偿了2万余元。

  类似的事件还有很多,为了避免类似纠纷,体育教师做出了各自的“应对”。

  有些教师选择了降低体育课程的难度。例如跳山羊、单双杠这些有一定危险系数的项目,或者只教最简单的动作,或是干脆不上。

  “有些老师,就是跑两圈,然后就放学生自由活动,真的就是和‘放羊’一样了。”周老师说。

  不过,还是有一些体育教师坚持按照教案的课程为学生上课,“风险肯定是有的,不可避免,只能尽量把受伤几率降到最低。”

  “准备活动,交代注意事项,都要做到位,说清楚。如果出了事,都要给学校写报告、提证据。没有做到该做的事,体育老师一定是要负责任的。有一位老师的学生在体育课上崴了脚,家长就找过来了。”

  家长关心考试,锻炼效果还看学生自己

  和语数外等课程的老师不同,一般情况下,家长对于孩子在体育课上的表现并不会那么在意。

  不过,周老师表示,每当到了临近中考的时节,也会有不少家长找到自己,讨论孩子的体育中考情况,咨询有关项目选择方面的问题。

  在学校方面,对于学生体育运动的原则是,尽量不占用学生的课外和放学时间。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据2015年公布的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38.9%的初中生、46.8%的高中生每日家庭作业时间在两小时以上。

  该调研结果显示,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继续增高,且低龄化趋势明显。但每天体育锻炼时间大于1小时的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要低于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不足1小时的学生。

  显而易见,对于学生的整体健康状况,体育运动有着积极的效果,但在实际操作上,体育教师也仅能够起到一部分的作用。

  “体育课的效果和成绩,也要看学生自己的态度。可能有些学生比较认真,有些就比较懒,不出全力。说实话现在‘有个性’的学生特别是男生还是不少的。”周老师表示。

  “自由活动的时候,有些孩子会自己去打球踢球,有些就只是坐着聊天。还有放学的业余时间,是否参加体育锻炼,也得看学生自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