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民办初中不宜联合招考 考级竞赛需规范
2012-09-04

  上海将推动义务教育阶段资源“高位优质均衡”

  东方网9月4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昨天是上海中小学生开学第一天,新学期伊始,如何给沪上学生减负依然是各方关心的话题。昨天从上海市人大代表、恒瑞医药药理部部长张蕾处获悉,此前她提出的“关于本市小学生学业减负的几点思考”得到了市教委的答复。上海市教委表示,下一步将推动上海义务教育阶段资源实现“高位优质均衡”。另外,对市民关心的民办初中入学,上海市教委表示不宜采取联合招考的形式进行入学选拔,而社会力量举办的考级和竞赛的管理尚需研究办法。

  学生减负是系统工程

  张蕾代表说,目前由于学校资源分布的不均匀以及优秀民办初中的择优选拔,通过积累各项考试竞赛得奖证书进行择校的学生越来越多,学生的学业负担比较重。

  为此,张蕾代表建议:小学四年级及五年级的期末考试采取全市统一命题,命题内容及难度在教育大纲范围内,综合各次考试成绩作为小升初志愿填报和录取的依据;规范民办初中的入学选拔,可以采用联合招考的形式;进一步均衡公立初中的教学资源,取消校内重点班;规范考级、竞赛市场,严格控制数量和质量。

  上海市教委表示,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由来已久,原因复杂,涉及考试制度、学校管理、教学水平、用人制度、家长观念以及传统文化消极影响等多重因素,有的还互为牵制,互为因果,因此减负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