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静教院附校后“茶馆式”教学结题
2011-11-09

  经历了十多年的调研尝试与实证研究,近日,静安区教育学院附校的后“茶馆式”教学正式结题。来自全国的600名教育同仁与静教院附校老师一起,通过经验介绍、结题总结以及现场听课、集体探讨等形式,亲历了后“茶馆式”教学的理念与过程。

  据静教院附校校长张人利介绍,所谓后“茶馆式”教学,其实是继承和延续了20世纪80年代兴起的“茶馆式”教学的精髓,在关注学生的“学”以及追求课堂“议”的基础上,使教学方式更为完善,教学方法更加灵活,教学价值取向更加明确。与此同时,后“茶馆式”教学还提出了两个关键干预因素,即学生能自己学会的老师不讲,尽可能暴露学生的潜意识,尤为关注相异构想的发现和解决。由此可见,后“茶馆式”教学不是一个固定的教学模式,而是在追求“教无定法,教学有法”更高境界。

  “后‘茶馆式’教学对我们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静教院附校教师王晓燕告诉记者,除了平时时刻要对学生进行学情分析、对课堂进行预设外,教师在备课时的准备必须更加充分,筛选更加精准,此外,在课堂上更要随机应变。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东方教育时报?新闻综合周刊》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