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山东济南中考作文点评:关注情感回归
2016-06-16
学科网

  请以“共度好时光”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本次题目审题不难,注重考查同学们关注情感的回归、关注人际和谐和心灵感悟,所以,考生还需要注意审题的思路。

  从形式上看这是个:状语+谓语+宾语的形式,此类作文,考生可以通过“已知和未知”来审题。审题时,把已知的状语、谓语和宾语解析后,还要考虑其没有出现的部分,比如:主语还有确定的立意、材料和结构。

  一、审准“已知”部分:共度好时光

  1、状语“共”字审题

  考生对于这个题目,需要注意“共”字。“共”是个副词,为“一起、共同”的意思。这个词,决定了考场在立意和材料选取上,体现的不是单个个体,而是众人,而且笔墨中要展现出来。

  2、“度”字审题

  “度”这个字面理解没有障碍,就是“过”的意思。不过考生需要考虑的是,文章中要体现的是彼此在一起过的过程,如何度过的?这也是文章的重点部分,且文章的立意是从这里体现。

  3、“好时光”蕴含

  l“好”字就是美好的意思,但是我们可以重新化解一下这个字的蕴含。比如,“好”字可以是“快乐”“幸福”“温暖”等,这样就比较具体了,当然也可以是“虽然艰苦,看上去不好,但是收获很大、值得回味”的时光。

  l“时光”这个词,是个时间段,而不是时间点。比如“童年”“青春”“十四岁”“初三生活”等都是时间段,考生需要注意在这个时间段里,发生的事情,产生感悟。

  二、审出未知部分----主语部分、地点、时间、过程等

  1、主语部分

  题目中“共度好时光”中缺少主语部分,主语部分可以是“我”,但是后面得有“与谁”度过的。如“与同学们”“与亲人”“与邻居们”“与敬老院的人们”等。

  2、地点、时间和过程部分

  此题一旦确定了主语,时间状语、地点状语基本上就会有限制,比如,校园、初三这年、畅谈、散步等,这样就可以确定结构下笔了。

  但是具体的结构形式还非常重要,接下来我们用“万象归四”法,来确定写作思路吧。

  “万象归四法”解析2016年济南市中考作文“共度好时光”

  之前我分析过2012至2015年济南市中考作文题目解析的时候,解析过在课堂上讲过的万象归四法。当然不同的老师或学校分类也有所不同,或者按照这个思路,分类很多。有的分为6种、8种、16种等,其实,对于考生来讲,分类越多,越不容易运用和归类。那么2016年济南市中考作文题目“共度好时光”如何运用这四个类型实现中考作文的千变万化的无缝链接呢,实现“化万为一”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