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教育局专家解读2016中考 基础题占四成
2016-04-06
青岛新闻网

  近日下午,青岛市教育局普教研室张思峰主任就“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复习”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张思峰谈到,今年的中考试题难度,原则上掌握在低、中、高三档题目的比例为4:4:2,难度系数为0.65---0.7之间。

  基础题占40% 打好基础是关键

  有家长谈到,自己的孩子很聪明,经常喜欢钻研一些难题,但一碰到基础题往往会“马失前蹄”。针对这种情况,张思峰表示,中考试题中基础题的比重达到40%左右,很多孩子都有这个误区,以为“能解难题,基础题肯定会做”,其实不然,简单题做不对,很可能是学生对算理等基础知识掌握不够扎实,基本技能不熟练。

  中考题“简约而不简单”,只有打好基础,确保基础知识尽量不失分,才会真正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引导孩子端正态度,戒骄戒躁,针对自己容易出错的题型,分析原因,加强针对练习。

  时事政治题单选 占4分

  张思锋在网谈中谈到,2015年考了时事政治,经过座谈会了解到师生的反响都很好,因此今年仍然延续去年的题型与考试分值,对时事政治的考察,仍然是单项选择题占4分。这些题目都出自4月下旬即将下发的《初中生时事政治学习材料》。

  英语题型不变 综合填空A分值增加

  据张思峰介绍,2016年的英语中考试题的笔试部分与2015年相比,在题型上保持不变,但是分值上有所微调。2016年英语笔试试题第I卷第一大题单选题改为15个小题,15分。第II卷的综合填空题A,由去年的6个小题,6分,改为今年的5个小题,10分;综合填空B,由去年的6个小题改为5个小题,共5分;综合填空C,由去年的10选8,改为今年的12选10。

  今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口语听力测试仍然采用人机对话形式,具体分数分配如下: 口语听力分值占初中英语学业水平考试试题总分值的30分。其中交际问答5分,短文朗读5分,话题表达5分;对话理解5分;短文理解10分。

  语文新增议论文阅读 不会太难

  张思锋表示,按照课程标准要求,初中阶段要能写简单议论文,明确论点与论据的关系,掌握简单的论证方法。今年的议论文考查,考查议论文最基本的知识,不会太难。建议在进行议论文的阅读练习中,认真阅读文本,明确作者的观点,掌握最基本的答题思路。比如归纳论点、梳理论证思路、补充论据、揣摩语言特点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