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搞中指标生数年年变 择校拉低名额分配
2013-07-17

  热点高中‘指标生’究竟是怎样录取的?”“有些学校的毕业生人数不多,可分配给该校的热点高中‘指标生’数量却不少,而有的学校毕业生数量比该校多得多,为什么分到的指标生数却没他们多?”“今年高中录取指标生按计划不按分数,有些高分学生上不了,一些低分学生顺利拿到录取通知书……”高中分配给各初中指标生到底是咋分的?引来不少市民追问。

  不是毕业生越多,指标就越多

  记者了解到,所谓“高中指标分配”,是指在高中统招计划中划出一定比例的指标,按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指标分配招生实施方案分配到每所初中学校。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确定指标生招生人数,都是以当年毕业生人数为“基数”,每个初中所获得的指标生人数,也与毕业生人数有关。“不过,不是毕业生人数越多,指标就越多。如果一个学校择校生比例太高,它所分配的指标生人数反而会降低,因为择校生人数不在测算‘基数’内。”至于每年每所高中给每所初中多少指标生配额,要通过公式仔细测算。因为按毕业生人数平均分配不是简单的按比例分配,而是一所初中毕业生总数除以总毕业生人数产生的数字,与一所高中指标生人数除以全市指标生总人数产生的数字结合产生。

  名额分配还有“奖惩因素”

  另外,这几年,指标生分配名额不固定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要综合考虑初中对教育的贡献率。比如,济南市教育局每年都会让高中拿出指标生人数的10%作为奖励指标,奖励2012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一志愿计划内录取率超过55%的初中学校,及获评“2012至2013年度济南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学校”的初中学校,以此激励初中学校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当然,有奖也有罚。济南市教育局规定,对2012年未认真履行省市规范办学行为有关规定,违反素质教育有关要求,发生违规违纪行为的初中学校,将视情节轻重,在2013年度高中招生指标生录取奖励数额分配中扣除5%至1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