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临沂初中新生报到 家长门外止步 培养其独立意识
2014-08-25

  经过了一个暑假的放松,23日,临沂城区各初中新生们迎来了入学报到的日子。记者观察发现,为迎接新生,不少学校都精心设置了报到环节。在临沂十二中,一道“中学门”把家长和孩子们相隔,门外家长只能围观,而门里全部的报到程序都要由学生独立完成。
  在临沂十二中,新生们正在把自己写下的心愿卡黏贴到心愿墙上。

  上午9点,在临沂十二中本部校区,记者看到,送孩子前来报到的家长们全部挤在了校门处附近,他们或聊着天,或向校园里面伸头张望。而这一幕出现的原因则是源于学校操场上树立着的一个红色的“中学门”,所有家长全部被“挡”在了“中学门”外。原来,按照学校的报到章程,今年学校只允许学生本人带着入学通知书进入学校报到。

  记者看到,没有了家长的护送,新生们有序走上红毯,排队领取装有“开学护照”、《成长手册》等册页的材料袋,按部就班地在老师的引导下完成报到手续,并填写心愿卡……显然,这一独立性的考验并没有难倒孩子们。

  与孩子们在校园里面的应对自如不同,门外站着的家长们则显得有些焦虑。“怎么还没出来呢?”站在树荫下的家长周女士虽然一直与其他家长在聊天,但眼睛却不时看向“中学门”的方向。她告诉记者,她们早上8点多就过来了,来到后才发现只能孩子自己进去报到,已经进去好一会儿了。“我家女儿平时性格比较内向,我就是有点担心她有问题不敢问,会落下什么手续。”周女士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家长们对于孩子独立报到或多或少有些担心,但对于学校的这一做法,却纷纷表示认同。家长殷先生表示,孩子上中学后,应该慢慢学会独立,不能太过依赖父母;同时,做家长的也要学会放手。

  对于入学报到的一系列环节,临沂十二中师生发展中心主任杨金生介绍说,这都是开学课程的一部分,目的在于在入学之初,在学生心里种下一颗独立的“种子”。“在开学之后,我们还会开展一系列的活动,一方面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初中生活,另一方面通过活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记者了解到,除了临沂十二中,临沂六中、临沂九中等同样设置了类似的环节,目的就在于让新生们从踏入校门的第一刻起就努力做到独立,以全新的面貌开始初中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