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一中首设班主任节 抚慰“教师最累群体”
2012-02-14

  15元班主任津贴20多年没变,操心多得罪人很多老师不愿干

  济南一中学首设“班主任节”

  作为“世界上职位最小的主任”,13日,济南一中70余位班主任老师度过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该校举行的“班主任节”在省城还是首创。在我国,班主任国家津贴每月只有15元。

  13日,济南一中首个“班主任节”上,“90后”学生们对老师的祝福语有个性又不失认真,让老师们看后忍俊不禁。这是该校首次为班主任举办节日,“班主任节”被固定在每年春季开学后的第二个星期一。“当老师不当班主任的话,不能算一个完整的老师。”该校高二(17)班班主任张永刚认为,13日一早,他在台上接过学生送来的鲜花表示,“这是最幸福的时刻”。

  济南一中曾统计,由于所有学生都需要寄宿,该校每位班主任每天平均在校时间为12小时。“早上7点就要到校,遇到值夜班,需要24小时在学校。”张永刚说。

  然而,“累”还不是班主任老师们的最大难处。班主任老师陈兴华说,与每个家长的沟通,是老师们花费精力最大的地方。陈兴华老师监考时曾经抓住一个作弊的学生。对此,学生家长不理解,给老师发短信问:“你自己的学生,怎么还抓呢?”

  该校校长尹守峰说,班主任老师是学校中最累的一个群体,压力大、责任重。因此,不是每个老师都愿意当班主任,这也是可以理解的。记者了解到,在许多学校,由于工作强度和心理压力太大,不少学校每年在选班主任时都要颇费周折,反复动员。另一个普遍的现象是,我国国家班主任每月15元津贴已实行了20多年,至今没有上涨。

  今年50岁的许君老师1988年第一次担任班主任,“当时的工资是36元,国家班主任津贴是15元,现在我的工资是3200多元了,涨了近百倍,国家班主任津贴还是停留在15元。”她说,如今,国家班主任津贴没有涨,工作压力倒是更大了。

  为弥补国家津贴的不足,济南市有条件的县区和学校也各自提高了班主任津贴,作为鼓励条件。济南一中每天给班主任老师提供一份免费早餐,将班主任考核作为职称、评优优先指标,给班主任老师更加合理的待遇。(记者徐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04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0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