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藏区"9+3"免费教育计划:用三年改变生命轨迹
2012-08-13

  3年前,他们从雪域高原走来,眼神中透出懵懂、好奇;3年后,他们往新的航向奔去,笑容里满是自信、阳光。

  为推动藏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四川省委、省政府2009年启动实施藏区“9+3”免费教育计划,每年组织万名藏区初中毕业生和未升学高中毕业生到内地免费接受3年中等职业教育。在短短3年间,近3万名藏族青年的命运得到改变,划出了与祖辈全然不同的生命轨迹。

  技能当道

  开拓都市新生活

  留短发,讲普通话,给汽车喷漆的动作敏捷而熟练。初次见到尼玛德吉,很难一眼分辨出这是位藏族小伙子。

  “如果没有‘9+3’免费教育,我现在可能还在放牛、挖虫草。”来自甘孜州丹巴县的尼玛德吉今年19岁,咧嘴一笑,流露出高原人特有的纯净气息。

  2009年,16岁的他初中毕业后没考上高中,只好回家干农活,“那天,村干部过来说有个免费读书的机会,父亲一听,马上让我去报名。”

  尼玛德吉选择了成都市中和职业中学的汽修专业。如今他已是成都启阳华通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正式油漆技师。“每个月收入4000元左右,能给家里寄一两千元。”尼玛德吉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

  3年前,首批8576名藏区孩子走出高原大山,来到四川最好的90所中职学校开始全新的学习和生活。这些曾在高山草原放牧牛羊的孩子,面对未来,他们看到希望之光在熠熠生辉。

  最新统计显示,已有3036人正式签订就业合同。他们的岗位遍布各行各业:既有加工制造、交通运输等传统产业,又有电子信息技术、财经商贸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既有内地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也有国际500强企业等现代高科技企业。

  我国第一位藏族地铁女司机肖芳,是一名来自甘孜州的丹巴美女。初中毕业后,她加入九寨沟艺术团四处走穴跳舞,是“9+3”免费教育计划让她的命运发生了翻转。

  “我在内江铁路机械学校学习电力机车专业,是班上唯一的女孩。”肖芳骨子里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在成都地铁实习的3个月里,她考取了电力机车驾驶资格证。如今,她的风采成为地铁1号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和肖芳一样在成都地铁就业的藏区学生有17人。成都这个繁华热闹的大都市,已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舞台。“我要在这里成家立业,过段时间把父母接出来,让他们也过上现代生活。”23岁的多吉翁色相信这个目标的实现并不会太遥远。

2012中考 各地中考成绩查询时间 2012各地中考查分入口 中考分数线 分数线预测
中考状元 志愿填报指南 中职中招 中考择校 各地中招办联系方式及网址
2012中考试题 答案 点评 2012中考作文 满分作文 2012中考时事政治
中国高中50强 择校 2012北京中招计划查询 2012北京中考中招问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