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银川投资500万中考降10分录取 3年仅3人受惠
2016-07-07
新京报

  日前,我国多地已结束中考,并相继对外公布考试成绩和中考加分学生名单。

  其中,“在银川投资500万可让子女录取分数降10分”、“昆明中考七分之一人获加分”、“呼和浩特从事环卫工作10年以上,子女中考可加4分……”引发热议。

  记者采访发现,这部分加分并非由当地省份出台,而是地方结合实际需要,出台的“特殊加分政策”。有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中考加分“瘦身”由于涉及多方利益执行困难。

  ●银川

  3年来3人受惠“投资降分”

  记者查询得知,根据《2016宁夏银川中考加分政策》,其中明确,低于当地中考最低录取控制线的,“凡来银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子女可降低一个分数段参加录取”,而每个分数段为10分。

  6日下午,银川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宁夏地处偏远,西部缺少人才,他们实行“500万可降分”政策的初衷是为了希望能够通过此举引进人才,促进经济发展,但关键字是“降分”不是“加分”,如这部分企业家子女没能达到教育局划定的普通高中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可加分进入普通高中,“但仅仅多10分肯定没办法进重点中学。”

  “这个政策从2004年开始,到现在享受这个政策的企业家子女不足10个,他们大部分成绩能达标,就不需要这个政策。”他说,2014年,教育部门将“投资300万”增加到了“投资500万”,但从2013年到2015年的数据来看,只有3个人真正享受了这个降分政策。

  记者查阅《2016年银川市中考申请照顾考生名单》发现,除少数民族考生外,还有150余人申请照顾政策。

  前述负责人介绍,照顾政策针对的对象还包括优秀警察子女等,今年共有58名企业家子女申请了降分资格,但由于成绩还没发布,分数线还没划定,最后确认多少人真正未达标,需要享受这一政策还不明朗。

  上述负责人称,当地教育部门一直在响应国家加分“瘦身”政策,之前考虑到受益人数较少,不太影响公平,这两天受到舆论关注后,“政策给人用钱换分数的错觉,”当地教育部门也在考虑是否应该就该政策作出调整,具体的情况他们将通过了解、调查,再根据是否有这一需求,进行慎重权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20597902 2017-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