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年宁夏固原中考成绩查询时间:7月14日
2015-07-14
固原教育局

  7月7日,市招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行风监督员和中考学生家长代表到中考阅卷点原州区第三中学,零距离观摩2015年全市中考阅卷现场,了解阅卷全过程。

  在中考阅卷现场,组织严密、紧张有序的阅卷工作给观摩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考生家长表示,孩子的分数,大家放心了。今年,全市有17939名考生参加中考,共87919份试卷,由于我市已经连续3年采用网上阅卷,并及时举办中考阅卷培训班,各阅卷老师对于网上阅卷程序早已轻车熟路。

  6月30日中考结束当天,市教育局组织专人将试卷密封送到阅卷点,对考生姓名、学号密封,将答题卡进行切块分割处理并集中扫描录入。今年,全市共抽调 191名优秀教师阅卷,他们按学科分为五个阅卷大组、若干小组,采用2位阅卷老师及1位仲裁老师评阅模式、质检抽样监察过程控制模式。网上阅卷提高了阅卷的质量和效率,保证了阅卷工作客观、公平、公正。

  英语阅卷组组长宋玉琴向记者介绍,网上阅卷与人工记分方式不同,阅卷老师每改一个题块后,只需在电脑上给分,电脑自动记录,同样的考卷题块,由两位教师背对背分别打分,如果两位老师对该题目评分相差过大,电脑无法进入下一步,该试题将提交到仲裁老师处重阅。参加观摩的人员一边向阅卷老师咨询评分标准,一边与老师沟通。市民何伟作为考生家长走进现场,她与阅卷老师的交流更像是慰问:“阅卷老师很辛苦,能有机会走进现场,了解阅卷规则,亲眼看到操作程序,心里感到很踏实、很放心。”阅卷老师告诉她,由于主观题评分标准不一,如果有出入,网上阅卷后台管理系统就能反映出来,如果两位老师的给分差距较大,这道题将交给仲裁老师进行重新评阅,最大限度地体现公正、准确。得知一道题由3人来评阅,何伟认为这是让所有考生和家长吃了“定心丸”。她说:“采用网上阅卷,没有了人为印象分,也就没有吃亏和讨巧,网上阅卷在一定程度上比手工阅卷更公平、公正。”

  市考试中心主任田刚介绍,多年来,全市中高考实现了管理零失误、考风考纪零记录、师生安全零事故和阅卷扫描零误差。中考阅卷老师在电脑上打分,阅卷老师看到的只是切割后的题块,看不到考生的姓名、学校等任何信息,这种阅卷方式减少登分环节的差错率,对考生更加公平、公正。阅卷结束后,工作人员还要对所有答题卡进行复核、抽样校验,并进行逻辑判断等工作。“目前,全市中考阅卷工作进展顺利,阅卷任务已经过半。7月14日将如期公布中考成绩。”田刚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84732421 2017-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