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省第四期新时代中小学优秀党组织书记和卓越校园长(初中班)在北京开班
2024-04-17
中国教育学会
作者:

  4月15日,由中国教育学会组织的“四川省第四期新时代中小学优秀党组织书记和卓越校园长(初中班)”启动会暨第一次集中研修在北京开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杨银付,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应生,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项目首席专家季春梅,四川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何庆,四川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罗瑜,四川省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雷云,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高级讲师、“国培”专家汤海珍,以及来自四川省的20位初中党组织书记、校长出席开班仪式。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由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教育培训部副主任林珊珊主持。


开班仪式


杨银付

  杨银付以“加快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为题,为本次研修作主旨报告。他以向改革要高质量为切入口,聚焦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从深化课程改革、深化教学改革、深化评价改革、深化体制改革四个方面进行详细系统的论述。他表示,课程改革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基础,要在深化课程改革中突出人才培养目标、注重人才核心素养,在课程教学过程中优化课程结构和体现教育规律;深化教学体制改革是深化课程改革的重要保障,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要做到“四个进一步”,即进一步注重立德树人,进一步注重因材施教,进一步注重知行合一,进一步注重融合教学;教育评价对教育改革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从根本上扭转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需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五唯”为导向,以五类主体为抓手重点从四个方面改进评价,要改进评价结果、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和健全综合评价;教育体制改革是教育改革的基础,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要做到“四个进一步坚持”,即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坚持上下联动,进一步坚持协同育人和进一步坚持放管结合。


赵应生

  赵应生在致辞中对本期四川省新时代初中卓越校长培训全体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强调,校长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校长职业发展有规律可循,培养和造就卓越校长是中国教育学会的职责使命所在。他表示,中小学校长在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中担负着重要责任和使命,参加本期研修的各位校长,肩负着办好各自学校的使命,肩负着在四川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使命,肩负着为区域乃至中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探路的使命。他向全体学员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注重问题驱动,二是注重成果导向,三是关注过程性评估,四是加强交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崔昌宏

  崔昌宏代表四川省教育厅对中国教育学会的精心组织和系统规划表示感谢。他在讲话中介绍了四川省初中教育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展示了四川省名优校长的教育精神与追求。他对本期研修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主动把握新形势,增强建设教育强省的责任担当;二是积极担当新作为,努力做四川教育的先行者;三是努力开创新局面,领航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教育强国建设。


季春梅

  季春梅作为项目首席专家,以“以教育家精神引领校长专业发展”为题,从创新设计思路、培养目标、培养内容与路径、考核评价标准等方面,解读了四川省新时代中小学优秀党组织书记和卓越校园长三年培养方案。她表示,教育家型校长的发展路径,是教育人生不断成长、教育人生境界不断打开的过程。


叶玲

  会上,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中学校长叶玲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汤海珍

  在会议第二阶段,汤海珍组织学员开展“团队文化建设”破冰活动,旨在让学员进一步相互了解,凝聚团队精神,创设具有共识和凝聚力的团队文化。


破冰活动现场

  根据项目安排,为进一步全面提升学员治校办学能力,参培学员于4月16日至29日,通过访学交流、专题讲座、案例研究、工作坊学习、微论坛研讨与点评、主题教育六大模板进一步开展集中研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