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四川基地”落户成都
2024-03-28
成都市教育局
作者:

  2024年3月26日,“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四川基地”揭牌仪式在成都市郫都区西川汇锦都学校成功举行。这是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继设立山东基地之后,在全国设立的第二个地球科学科普教育省级基地,也是四川省首个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基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震学会理事长、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委员会主任张培震,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张文忠等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揭牌仪式结束后,中国地震局研究所和成都理工大学的专家分别带给师生《火山喷发与山火监测——如何给火山把脉》和《地球的演化与矿产资源的形成》精彩的学术讲座。

  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是教育部公布的面向中小学生全国性竞赛活动的“白名单”赛事之一,由中国地震学会与北京大学联合发起,并由中国地震学会、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以及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共同主办,肩负着面向中学生群体进行地球科学科普教育的重要使命。

  张培震院士在讲话中谈到,地球科学是一门很基础,很重要的学科,它承担着揭示整个地球的形成、演变规律的科学使命,指导人类如何适应、保护、利用和改造自然环境。同时,地球科学在航天、资源勘察、自然灾害的预测与防御、核爆监测,重大和生命线工程的选址与抗震设计、地球环境监视与预测、数字地球和国民经济和现代国防建设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地球科学人才培养关乎国家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国家与社会急需培养更多更好的地球与空间科学人才。

  郫都区西川汇锦都学校汇集书院文化和天府文化于一体,始终坚持关注科学教育,通过学校各类教育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机制。建设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四川基地,是成都教育系统全力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也是郫都区和学校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有力举措的具体表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