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焦作印发重要通知!开学后的体育课该这样上
2023-02-14
焦作市教育局
作者:

  为全力维护学生生命健康安全,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近日,焦作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学生康复期间体育锻炼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强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学生康复期间体育锻炼工作要遵循安全性、循序渐进、全面发展、个性化的基本原则。

  《通知》要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学生发病期间原则上不进行体育锻炼;转阴后不立即进行体育锻炼;痊愈后循序渐进进行体育锻炼。

  《通知》指出,恢复锻炼应分为五个阶段,每个阶段至少保持七天,无“劳累后不适”进入下一阶段。如果感到有困难或者症状出现倒退,可以退回一个阶段。

  全文如下:

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学生康复期间体育锻炼工作的通知

  我国新冠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后,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在 “阳康”后马上进行剧烈运动,发生急性缺氧导致昏倒甚至猝死等现象。为全力维护学生生命健康安全,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专班《河南省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高峰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经征求医疗、体育相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现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学生康复期间体育锻炼工作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1、安全性:

  为确保学生身心健康,任何学校和教师不组织或要求康复期的学生参加剧烈运动。学生可结合个人身体实际,进行能适应锻炼的运动强度,做好准备活动、整理和放松活动。

  2、循序渐进:

  要根据自身的身体情况科学地安排体育锻炼,逐步增加锻炼时间和运动强度,避免运动不当造成身体损害。

  3、全面发展:

  尽可能使身体各部位都参与运动,使各器官系统的机能水平普遍得到提高。

  4、个性化:

  根据每个人的恢复情况、机能特点和运动习惯等,制定个性化的体育锻炼方案。

  二、基本要求

  1、发病期间原则上不进行体育锻炼

  轻型确诊病例病情稳定后,在不影响治疗和恢复的前提下可以适当进行有益于维持正常身体机能的运动,如散步、适当恢复性拉伸运动等。

  2、转阴后不立即进行体育锻炼

  学生“阳转阴”后,不建议立即剧烈运动。没有基础疾病的应该在康复一周后恢复锻炼。如果出现咳嗽、气促、心悸等症状,立即停止运动。

  3、痊愈后循序渐进进行体育锻炼

  痊愈后,如果感觉自身的心肺功能和全身基础状况尚可,可循序渐进进行一些运动。刚开始恢复时可以先进行一星期左右的低强度运动(心率不超100次/分钟),包括散步、骑自行车、拉伸运动等,活动时间不超过30分钟,以不引起身体不适为准。

  当身体逐步适应后再进行力量训练、平衡训练等复杂运动。不可贸然进行高强度运动,避免可能造成的心肌损伤。如稍微活动后感到疲劳及其他症状加重,及时停止体育锻炼,必要时前往医院检查,遵医嘱再开始体育锻炼。

  三、锻炼的阶段

  恢复锻炼分为五个阶段,作为逐步提高活动水平的指南。

  第一阶段:

  为恢复锻炼做准备

  例如:有控制的呼吸练习、平稳的步行、拉伸和平衡练习。每次练习保持在15-20秒内,平均心率120次/分钟内。

  第二阶段:

  低强度活动

  锻炼内容:散步、轻微的家务等,不做抗阻性力量练习。每天锻炼15-20分钟,平均心率120次/分钟内。

  第三阶段:

  中等强度的活动

  锻炼内容:快走、上下楼梯、慢跑、阻力练习等。每天锻炼不超过30分钟,平均心率120-140次/分钟内。

  第四阶段:

  具有协调和有效技能的中等强度练习

  例如:跑步、骑自行车、游泳和舞蹈课、跳台阶、负重前行、快速高抬腿、健美操、纵跳摸高等。每天锻炼不超过40分钟,平均心率120-140次/分钟内。

  第五阶段:

  回归到基线练习

  可以恢复到感染新冠前的正常锻炼、上体育课、大课间体育活动、课外体育活动等。居家锻炼可组合练习,比如有氧健身操负重深蹲+负重平板支撑+负重前行、引体向上+仰卧举腿+波比跳、快速高抬腿+燕式平衡+方格跳、举哑铃+俯卧两头起+团身跳等。每天锻炼不超过60分钟,平均心率140-160次/分钟内,持续七天,无“劳累后不适”恢复正常锻炼。

  特别提醒

  每个阶段至少保持七天,无“劳累后不适”进入下一阶段。如果感到有困难或者症状出现倒退,可以退回一个阶段。如果出现任何“危险信号”(如胸痛或头晕),应立即停止锻炼,在得到专业诊治之前,不要重新开始锻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