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校组织形态的4种演化
2023-02-0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作者:马均俭

  K12阶段,学校治理工作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没有好的治理(或管理),学校难以获得长远发展,而组织形态又是治理的关键。站在组织演化的角度,中国K12阶段的组织形态,主要有4种。

  第一种,编制型

  为服务计划经济而建立的编制型组织,作为事业单位,教师既有编制带来的安全感、归属感,也对老师提出了较高的道德要求。在这种道德要求下,一个完美的教师画像,通常是废寝忘食、清贫如水的形象,符合大众对教师的期望。

  在编制型组织内,教师面对学校管理层,有编制的保护,地位相对超然,幸福感会提升,但工资收入也基于编制的逻辑,对于有经济需求的老师而言,不适合。基于道德自律的工作要求,也使得教学水平两极分化。所以我们既能看到无私奉献的老师,也能看到大量得过且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平庸教师。

  编制型组织下,学生是螺丝钉,是为了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工程师。但是在当前的社会形态下,编制型组织已经很难适应社会的发展。社会需要的是通用性人才,而不是专才。

  第二种,工厂型

  工厂是追求效率的机器,典型代表是泰勒制。模仿工厂的组织形态,典型的是衡水模式。衡水模式下,教师成为了计件工人,多劳多得,按劳分配。同时学生成为了工厂产品,很难考虑学生的个体性。一方面,衡水模式有很多违背人性的举动,另一方面,衡水模式风靡全国,绝大多数高中都采用衡水模式。

  衡水模式下的教师,辛苦程度超过了学生,老师既是一个工人,负责制造学生,又是泰勒制下的一个产品,受到学校管理层的塑造。衡水模式取得的效果是惊人的,可以迅速让薄弱学校提升成绩,原因是标准化的教学模式,极大降低了教学的误差。衡水模式不关注个体,不关注学生生涯发展,但成绩这个单一指标作为唯一考核项。

  第三种,企业型

  企业是服务于客户的组织。其服务属性,要求把客户(学生、家长)作为上帝。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家长,但对老师的职业发展有所忽视。企业型组织的代表是北京十一学校。

  如果说衡水模式是精准管控,十一模式可以称之为精准服务。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得到重视,为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学校组织管理形态也相应变化。十一学校采用的是管理学家明茨伯格的组织形态,决策高层、中间管理层、职能部门、教学一线,各司其职,效率较高。从组织运行逻辑而言,前面几种组织形态都是自上而下,而企业型组织是自下而上的。

  企业型组织,目前是最先进的一种模式,但推广成本较高,需要充足的空间、高水皮师资队伍与优厚的待遇。同时其以学生发展而不是成绩为导向的组织逻辑,在当下以成绩为导向的社会环境中,承担着更多的压力。教师作为服务人员,面对学生的权威性会下降,还要有衡水模式的高效率,承受的压力,往往超过衡水模式。

  第四种,自主型

  自主型,意味着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要具备自主意识,学会为自己负责。自主型是可预见时期内,是学校组织形态发展的一个目标,代表了未来一段时间内发展的趋势。学生和教师,构成了运动员与教练的关系。不以成绩为导向的教练型教师,和为自己负责,具备自主意识,具备自主选择教师权利的学生,构成了一种新的教学共同体。不同于企业型的以学生为中心,自主型以教师、学生的发展共同体为追求,是双中心的组织模式。

  以十一学校为样板的企业型组织,进一步演化的结果,就是自主型。自主型组织继承了企业型组织的大部分形态,同样是从下往上构建组织形态,分布式岗位给各类教师赋予决策权。但双中心模式下,教师不再是谦卑的服务员,而是教练员。学生不是被动等待投喂,而是基于对社会、教育的认知,在较高的认知层次上,开展的自主学习。目前很多自主学习模式,因为师资和学生水平的限制,容易变成自习课。(没有自主能力的自主学习,效果不明显)

  自主型组织,在初高贯通的学校容易实现,因为大量学生在初中三年为了中考而应试,陷入重复性学习中,而实行初高贯通的学校,教学效果明显提升。如果是现有的中考模式,学生很难具备自主能力,大量时间用来题海训练。自主型组织同样需要工厂型组织的精准教学资源,来解放教师,让教师有更多的时间从事教科研,并不是突然从天上掉下来,而是逐渐演化内生的过程。

  以上所述,是一种偏理论化的描述。从第一种到第四种,不断提升、演化,组织形态实现升级。在实际情况中,学校的组织形态往往是融合的,各种模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比如很多学校都是编制型的,但又学习了衡水模式的严格管理,但往往没有学到衡水模式的精准教研和高绩效,属于混合状态。

  组织形态作为一种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也有密切联系。没有信息技术的支撑,企业型组织如十一学校,也很难建立,因为光是分层走班带来的选排课的工作量,就不是人工所能胜任的。同时又要看到,组织形态对师资、学生是有内在要求的。比如衡水中学在从落后的农村学校向名校转变过程中,采取了衡水模式,在已经取得突出效果后,衡水中学又开始向素质教育发展。未来衡水中学的组织形态,就有可能从工厂型向企业型转变。这意味着,采取与教师、学生相匹配的组织形态,并不断演化,更有利于学生和教师的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22559666 2019-01-07